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零基础考生2011年公务员申论备考策略
http://www.sdgwy.org       2010-11-04      来源:
【字体: 】              

    随着2011国考大纲的公布,距离考试的时间也已进入了倒计时,对于还没有开始复习的考生而言,如何利用好这一个月多时间至关重要。为此,山东公务员网专家特为没有准备的考生量身打造了一套复习计划,以期能帮助考生应战即将到来的2011国考。

  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理想的成绩与科学严谨的备考计划是分不开的。复习计划就如同茫茫大海中的指向标,引领考生驶向成功的彼岸。


  一、复习要点及时间安排


  1、初级复习。


  时间大约在十天左右。对于之前没有任何备考的考生来说,要尽量压缩初级复习的时间,复习时提高效率。此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认识申论考试;了解近一年发生的时政热点;阅读复习教材,研究历年真题,把握命题规律。

  在这十天中考生应该扎实地掌握教材内容,为后期的复习打好基础。复习过程中很多考生都疏于对时政热点的复习,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申论考试材料的来源就隐藏在这些时政热点中,不可大意、忽视。如果之前没有看时政新闻的习惯,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养成看时事新闻的良好习惯,逐步积累,这对培养政府工作人员应有的思维有一定作用。


  2、重点复习。


  此阶段的复习大约在三十天,这个阶段是提升申论作答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主要复习任务就是针对每个题型的复习,掌握具体的作答方法和技巧。

  读练结合。所谓“读”就是阅读复习资料,掌握答题方法,边阅读边思考;“练”就是练习真题。复习过程中觉得自己对某个题型的作答方法掌握差不多了,可以做下历年真题测试一下,真题是通向申论《考试大纲》的门径。应考申论考试,最根本的前提是了解《考试大纲》要求,了解测查目标、试卷结构、试题内容、考查规律、评分规则和标准,知道申论为什么而考、考什么、怎样考、怎样答,由过去的考试实践推知未来的考试,因此真题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

  查补缺漏。历年真题是《考试大纲》原则规定的具体体现,是命题意图与技巧、手法的载体,是考察申论演变规律最重要的第一手资料,练真题的目的就是查补缺漏,加强对自己弱项的训练。不了解、不练习真题或是受错误的解答思路的误导,难免会在考场上马失前蹄;反之,读透、做熟了真题,将每个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烂熟于胸,就等于是掌握了制胜的武器,必将敲开申论考试成功的大门。

  善于总结。不论是看教材还是做真题还是记方法,都要多思考、多总结。对教材中提到的作答方法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自己是否能得心应手,要经过反复实践,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答题策略。


  3、最后冲刺。


  到了此时,距离考试就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了,考生在这时不可放松心态,仍要坚持复习和训练,否则,可能会前功尽弃。

  调整心态。越到临近考试的时候,考生越容易乱了阵脚,这时要不断地给自己心里暗示,之前的复习就是很好的强心剂,要坚信只要认真复习了就会有成果。往往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的心理会有很大波动。心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前期复习的效果和最后的冲刺复习。这段时间,考生要不断调整心态,坚持下来,积极备战,充分利用好这十天时间。

  坚持练习。考生可能觉得快到考试了,只要在翻阅一下自己的笔记,熟悉下教材中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就可以了,这些固然重要,但是坚持不断地练习也不容忽视。这个时期的练习的目的是为了“留住感觉”,这样在真正的考试中就不会觉得陌生和恐慌。同时考生还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握和分配,以自己以往练习时的时间分配为参考,不要出现答不完题的情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