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备考中如何巧用申论真题
http://www.sdgwy.org       2010-10-15      来源:
【字体: 】              

  真题是集众家之所长的精华,每道题都要深思熟虑、反复论证才会最终出现在考生面前,是任何一本辅导书都不能代替的。在公务员考试中更是如此,真题就像一个宝库,里面的资源越挖越深,越挖越多,因此真题是公务员考试复习的必备材料。但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在利用这些资料的时候,往往不太明白利用这些资料的重要性,当然,也就不太明白应当如何利用这些资料。在本文中山东公务员网专家从真题的重要性入手,解读了申论真题的作用,进而阐明了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如何运用真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重要性


  (1)把握重点,直接得分:从十年来公务员考试来看,每年虽有变化,但考试的重点内容是基本固定的,涉及主要内容的性质——“民生”却是基本不变的。

  (2)针对性强,准确率高:从命题角度而言,真题的命题人是各学科的重量级专家,他们在征集题库的基础上,用专门时间,“封闭式”反复推敲而成, 其提供的出题样式的示范性和命题质量非一般模拟题能比拟,其科学性、临场感远超一般的模拟题。


  二、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真题的作用


  (1)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学习,可以感性认识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命题风格、各学科分值分布、考查的重点及难易程度。

  (2)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我们虽然说“重者恒重”,但每年仍有很多人落马,为什么?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虽然知道了重点,但不知道重点内容中会有怎样的运用。知识的掌握分为两种,一种表面的掌握;另外一种就是理解后的掌握。如果只是表面的掌握,如果考试的方式改变了,侧重点不同了,就没有办法做题了。而理解后的掌握则可以真正将知识转化为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具。

  (3)感悟公务员考试命题侧重点和命题技术的变化。作为读者,如何了解每年的细微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历年真题的学习,你就可以发现每年题型、侧重点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仅靠语言往往难以表述清楚,只有通过做不同年份的历年真题,才能非常直观地感受其变化。


    三、公务员考试中如何运用申论真题


  在公务员考试的复习过程中申论真题的作用关键在于总结和思考,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

  (1)熟悉命题方式

  分析真题可以看出,申论在命题的时候多是结合民生,因此在做题的过程中多留意这样的题目,它往往包含不止一个具体的政策或者具体的事件。要养成不断思考的习惯可以在考场上镇静自若,灵活应对考试。

  (2)总结原理和思想

  申论要复习的内容很多,大纲给出的复习内容很抽象,这时候,要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把每年试题中涉及的规律进行归纳,找出最容易出题的部分和最有效的解题套路,重点强化。这时候推荐可以总结到笔记本上,闲暇时间带在身上,随时看随时记。

  (3)发散思维进行猜题

  当然,我们没有办法猜测每年要出什么题目。在这种情况下,真题就是最好的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把每年重点的题目和当年的社会热点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共同点。当然,这是比较费时间的,也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但是不要怕浪费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相信不断的思考和总结之后,你也可以总结出一定的出题规律,那么进入考场之前,以及在考场上答题都会信心百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