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计划
http://www.sdgwy.org       2010-10-12      来源:
【字体: 】              

    10月份国考申论复习计划


  10月份已经拉开了公务员考试全面复习的帷幕,这个阶段是学员打牢知识基础的关键时间,为了帮助学员有计划高效复习,我们总结多年教学辅导经验,特提出以下复习计划:


  一、 了解阶段:


  目标:正确认识申论学习的过程,掌握一些基本的申论知识。

  学习任务:刚开始公务员申论复习,可以将历年考试大纲阅读一遍;重点了解历年考试大纲的变化以及申论测试的具体环节;其次还需要了解申论测试的试卷结构和注意事项,以及评分标准。


  二、系统学习阶段


  目标:掌握系统申论学习理论知识


  学习任务:学习申论基础知识及理论教材,掌握申论试卷基本答题方法。


  学习方法:


  1、 系统学习理论知识。


  对申论课程进行系统的学习,了解申论知识的完整体系,构建申论知识架构,了解申论学习的各部分内容及知识系统,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及方法技巧。

  关注社会热点

  公务员作为从事政府管理工作的公务人员,必须对当前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中心任务具有深刻的理解。政治理论素质是公务员的基本素质之一,申论考试首先是对考生政治理论素质的考查。申论是针对特定事实,概括事实、分析原因和提出对策的文体。对特定事实和实际政策的熟悉程度决定着申论文章的成功与否。其中的“特定事实”无非就是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热点现象和问题,其应对方案无非就是各类媒体在现实生活所竞相报道的内容。如果我们能在平常的生活中注意积累,准确领会各种热点理论,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对于准备申论考试来说,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要培养对热点问题的敏感性,尤其是对热点问题的现状、根源和应对措施保持足够的敏感。当前,尤其要掌握好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时代进步的要求,体现了实践发展的需要,顺应了广大人民的心愿,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可以有不同的维度。如经济方面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循环经济;政治方面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型政府、社会管理等;社会方面的就业、保障、分配、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文化领域的社会文明风尚的培育、国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等。充分掌握热点理论和问题对于快速吃透材料是非常有帮助的。例如,2007年浙江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考查了文化发展规划问题,如果考生能对2006年出台的《国家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有所了解的话,第二题——假如你是某县政府机关的一名公务员,现要求你根据材料内容拟一份本县“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书馆完成下列两项内容:(1)列出文化发展规划文本的简要目录。字数不超过150字。(2)拟出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字数不超过350字——就易如反掌了。

  必须强调的是,对于理论和热点的掌握,要以理解和领会为主,决不能死记硬背,甚至当成现成的答案顶礼膜拜。


  3、多管齐下,做好资料储备


  要准备热点理论和热点问题,就必须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参考资料。下面向大家推荐几种:

  《半月谈》是新华社主办的一份理论刊物,紧贴热点理论和热点问题,便于携带,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备考申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每期《半月谈》开篇文章“半月评论”大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模仿价值。我们建议各位购买《半月谈》杂志,或登陆新华网的半月谈频道进行浏览。

  《理论热点面对面》是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也是非常好的备考资料。《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2009)在内容上,不仅直面现实问题,而且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答。在形式上,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该书是一部精心选题、精心撰写、精心设计、精心编排的高质量理论读物,说理透彻,可读性强,是准备申论考试的重要辅助材料。

  《半月谈》的实事性很强,《理论热点面对面》的针对性很强,建议大家要把2007年至2009年的三本《理论热点面对面》都买全,细心的人会发现,历年从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各省市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试主题都能从《理论热点面对面》上找到。并结合《201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申论答题技巧,使申论写作达到事半功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