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专家揭秘: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要求新变化
http://www.sdgwy.org       2010-09-30      来源:
【字体: 】              

  申论的文章写作是申论考查的关键,不仅分值大、字数多、而且要求考生具备流畅的表达能力。由于公务员考试的逐渐升温、报考人数大量增加,申论的题型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特别是以作文要求为代表,近几年的出题方式已经突破传统的直接给出题目,而是出现了以“主旨、问题、话题、主题”为结合点或围绕特定方面进行自选角度、自拟题目的写作。


  在国考2007、2008、2010(地市级)申论文章写作中还是直接给出题目的,如2007年“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2008年“请以‘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为题”、“请以‘人与自然’为题”;2010年(地市级)“请以‘海洋的健康’为题”。这种给出题目要求写作使考生避免了拟定题目的困难,增加了论证中心的准确度。但是新的出题方式也在不断出现,以下表为例列出了的文章写作的新变化:

 


要求 真题题干

2009年浙江省考:从我省实际出发,围绕“给定材料”的主旨,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观点明确,见解独到,认识深刻;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内容充分;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50分)
2010年浙江省考:围绕“给定资料”主旨,联系实际,以“‘后天’的拷问”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要求:观点明确,论证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50分)

2008年北京应届毕业生:“行业自律是非常必要的,但它不能解决商品质量和价格方面的一切问题”。请结合材料,联系实际,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全面,逻辑严谨,语言流畅,自拟题目,字数控制在1000-1200字。(40分)
2010年4月25日十一省联考: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因此用水应该是低价的。针对这种观点,参考给定资料,写一篇文章,对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进行阐述。要求:自拟题目,中心明确,观点鲜明,联系实际;说理充分,结构完整,语言流畅;不少于800字。(40分)
2009年江西省考:围绕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深入思考,写一篇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的文章。要求:观点明确,思路清晰,结构完整,语言流畅,言之成理,字数1000-1200字。(40分)
2009年河南省考:针对材料(3)中提到的 “不要继续宣传和生产活拔绒的紧急通知”一事,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看法。1000-1200字。(50分)

2009年北京社会在职人员:结合给定材料,以你认为减少交通事故的最重要因素为话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请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鲜明、主题明确、分析合理、论述深刻、语言流畅、字数不少于800字。(40分)
2009年春福建省考:根据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选角度,就工作中如何积极有效地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自拟题目,论证恰当,语言流畅,字数在1000字左右。(50分)

2008年上海:请以“科学发展观与政府绩效评估”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全文字数1000-1200字(40分)
2009年上海:请以“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要求: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全文字数1000-1200字(40分)
2007下半年天津:请你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性文章。
2010国考(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思想深刻,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总字数900-1100。(40分)

  这种给出“主旨、问题、话题、主题”进行写作不同于之前的命题作文,题目不能直接抄录给定的字句,也不完全是半命题作文,它们规定了作文必须包含的论点,决定了考生必须针对的主题。所以这种作文的新要求增加了考生写作难度,不仅要拟定准确、恰当、合乎给定论点的标题,而且还要针对规定的主题写出中心明确的文章。因此,考生在写作之前一定要仔细审题,不能忽视这些变化,要按照题目要求进行写作才能不跑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