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公务员考试申论对策题策论文两“对策”大小之别
http://www.sdgwy.org       2010-09-14      来源:
【字体: 】              

  从所给定的资料中发现和界定问题并作出评估或权衡,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是申论考试的关键环节,主要考查题型为对策题——根据自身经验或行政管理中解决问题的常用方案提出相关对策,通常不超过400字。申论作文中也常考查策论文的写作,写策论文时字数比对策题多,常要求800至1000字。这两种题型都是有关策论的表述,考生往往会迷惑:对策题中的对策和策论文中的对策是否不一样?能否直接用对策题中的对策来解决策论文的问题?甚至有考生写策论文时把前面对策题的解决方法抄到策论文中。其实,对策题与策论文的写作存在着“小”、“大”之别。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级)申论真题为例:


  第三题: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要求: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2.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这其实是一道公文型对策题。


  第四题: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以“海洋的健康”为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1.中心明确,事实与观点紧密结合;2.言语畅达,条理清楚;3.总字数800~1000字。从文章题目可看出这是要求写策论文。


  这两种题型都要写出相关对策,都是关于海洋的对策,那两者有何区别呢?


  从对策题来看,对策一定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并要准确全面,在不考虑公文格式(宣传纲要)的前提下,这篇对策的写作肯定要紧密联系资料中的问题和政府已经进行的污染整治工作。在给定的第四个资料的第二个自然段中A市市政府已经采取的措施有:“2006年1月,A市人代会通过《关于加强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的决议》,确定将“A市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列为政府必须无条件完成的一项“铁任务”。《决议》内容简单明了,几乎一句话就是一个措施和目标:市政府组织开展近海水域环保状况勘察调查,制定年度治理计划;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控制近海陆源污染物排放;加强环境监管,巩固治理成效;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征收超标排污费;监督企业完善治污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落实县(市、区)长环保目标责任制和重点乡镇领导干部环保绩效考核制度,督促本地区污染源治理。”


  从这些措施中可以引申出政府方面能采取的方案能切实体现出政府精神,“政府方面:组织开展近海水域状况调查并制定相关的计划;加大投入,建设环保的基础设施,控制污染;加大监测和处罚力度;落实领导责任制。”另外从资料提及的另一个治污主体——企业,也可以政府采取的措施中提出策论“企业方面:引进高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而对于普通民众常用的策略就是“树立环保观念,加强对政府和企业的监督。”所以解答对策题要与给定资料直接相关才能真正有针对性、有效性。简而言之,对策题的对策肯定是具体的、直接来源于相关问题的。


  策论文则不然,以“海洋的健康”为例,需要提出如何解答海洋污染的策略,这策略与对策题政府治污有所不同,它是对整个资料大问题的解决,要从整体出发,有“大”的方案。


  “首先,制定科学规划,创新发展思路。政府要通过严格勘查和调研,制定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划,并上升到法律层面,强化执行力度;相关海域管理部门要打破‘重经济、轻环保’的陈旧思维,重视环保之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效应,做到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开发模式。


  其次,进行科学开发,避免‘环保错位’。要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地资源特点确定合理的开发方式;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问责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引导民间组织、公民等社会各界参与改变和修复海洋环境;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避免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并为环境治理付出沉重的经济和健康代价。


  最后,推动海洋保护,加强政府监管。政府要确定保护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减少甚至杜绝资源浪费;淘汰落后产业,减少污染源;企业要提高生产工艺,引入治污设备,提高资源利用能力;鼓励企业参与环境保护,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这两个虽然都是对海洋污染治理的对策,但一个从对策题的角度来解答一定要具体些,对策才能有效。而策论文对策一定要整体性才能关联到整个资料的问题。因此对策题的答案不能直接抄到策论文中,对策题与策论文的解答是有“小”、“大”之别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