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考查能力两大走向
http://www.sdgwy.org       2010-09-02      来源:
【字体: 】              

  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至今已走过二十余载,随着命题的日益成熟和考生数量的增加,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查能力出现了以下走向:


  一、从单纯的执行力到判断力与执行力结合


  2005年及之前公务员考试申论问题都非常简单,就是材料提出一个问题让考生谈谈怎么做就可以了。如2005年的农村建设问题,主要让考生谈怎样建设农村,而不用判断农村要不要建设。随着命题的日益成熟和考生数量的增加,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查从单纯的考查执行力到考查判断力和执行力相结合。以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例,怒江水电站是否要兴建存在争议,是不是要建则需要考生自己根据材料进行判断。关于申论考试从单纯的执行力到判断力与执行力结合这一趋势更为详细的考试大纲与历年真题。


  1.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


  在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试大纲中,对综合能力的要求的一项是“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这就要求考生对资料进行“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考试大纲中解决问题能力一项的要求是“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这里也明确要求考生“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


  2. 历年真题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第一题:给定资料中提到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哪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字数不超过200字。

  A.要加大县乡两级的财政投入。近年来,乡镇撤并,农村税改,县乡财政收入逐年减少,只有加大县乡两级财政投入,才能解决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问题。

  B.要加大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监督必须贯穿资金分配使用的全过程。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督,才能解决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问题。

  C.扶贫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若出现以立假项目或虚报项目投资而套取扶贫资金的事件,扶贫主管部门应承担法律责任。

  D.必须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多部门联合的监督检查,同时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权必须归属各级纪检部门,才能杜绝扶贫资金的挤占挪用。

  E.要实行扶贫资金的统一管理,不能“谁争取的资金谁使用”。封闭式的资金分配方式,会使一部分直接安排在部门或项目中的资金脱离了财政的监督管理。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第五题:给定材料11列出了其职能部门准备对反对意见给予答复的基本内容,请指出这样答复存在哪些明显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分别说明怎样修改补充。

  要求:1.不从格式、语言上谈问题,仅从内容上指出主要问题。2.分条作答,指出一个问题,接着写出修改补充的内容。3.条理清楚,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500字。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第二题:“给定资料11”提出了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对策,认为提高粮食价格是关键之策,不必担忧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他的这种观点有没有道理,为什么?请谈谈你的见解。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400字。

  第三题:“给定资料5”对内地省区“欢迎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口号提出质疑。请对此进行分析,谈谈你的见解。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2007年北京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结合“给定材料5”“给定材料6”和“给定材料9”,谈谈在现阶段用网上听证的方式召开价格听证会是否可行。要求:简要明确,字数不超过300字。

  2009年湖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给定资料涉及对是否应该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意见。请梳理给定资料,加以分析综合,分别列出两种意见各自的理由。要求:全面周到,准确无误,条理清晰,言简意赅,限400字以内作答。

  这种题目非常多,在此不一一例举。这些题目的共同特点是先对一个争议进行判断,然后在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意见或者建议。


  二、从单纯的能力到背景知识和能力结合


  能力(capacity)这个词在西文中很多时候都与知识(knowledge)相对,它是指一种显现出来的功能。而知识只是一种理论,知识有可能转化成为能力,也有可能什么都不是。我们作出这样的判断同样有两个方面的依据:

  第一,考试大纲。2009年及之前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考查的主要是能力,这可以从2009年的考试大纲中看出来:“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而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出现了“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就是要将考生的背景知识和考试结合起来。注意,这里的背景知识不是专业知识,而是一些常识。

  第二,历年真题。在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出现了这样一道题:

  某学术团体为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我国粮食问题召开研讨会。在关于解决问题对策的讨论中,有人发表了“四点对策。”

  其一,建议加大农业投入,以使粮食产量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我国粮食生产有很大潜力,只要持续加大农业投资,我国的粮食产量就不仅完全可以在中长期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可以保证出口。

  其二,建议科学地分配全球有限的粮食。今年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凸显,石油价格上涨,一些国家把粮食加工成生物燃料。当欧美一部分人填满他们油箱的时候,很多人正为如何填饱他们的胃而苦苦挣扎。要优先满足人类最基本的需求,科学地解决全球有限粮食合理分配的问题。

  其三,建议大力倡导粮食节约。据某市调查显示,该市饮食行业及单位食堂的就餐者,平均每人每天浪费大米14克,每天浪费大米多达7000公斤。如果在全国调查,粮食浪费一定是个惊人的数字,要厉行节约,这是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重要保证。

  其四,建议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国际组织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政策指导。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向受到粮价攀升冲击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近期紧急粮食援助,并对如何促进发展中国家在中长期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给予切实帮助。

  这“四点政策”,内容上、表达上都存在问题。请指出这份“对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

  要求:(1)明确指出存在哪些问题;(2)写出相关的修改意见(包括写出需要补充的内容);(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400字。

  可以看到,这道题要求考生对“四点对策”内容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而这些内容很多在材料中没有提到,这就需要考生具备一些背景知识。以第四条为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向受到粮价攀升冲击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近期紧急粮食援助”,大家都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金融机构,但是很少人注意到这两个金融机构的不同功能。世界银行的主要功能是为第三世界的国家提供援助,对粮食生产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功能则是平衡各国外汇收支和货币改革,和粮食生产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不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就很难发现这个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