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公务员申论指导:科学发展观在2010年的重点领域
http://www.sdgwy.org       2010-08-11      来源:
【字体: 】              

  科学发展观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本文以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的视角解读了科学发展观在2010年的重点领域——民生关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并明确提出了把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事业作为推进的重点。


  1. 就业政策更加积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


  会议指出,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2010年,国家将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同时,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等加快发展,是扩大就业的最主要途径。


  分析:鼓励自主创业、发展中小企业是中国解决就业问题、让更多人富裕起来的重要手段,应该大力推广。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以破解就业难题,是当前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创业人员兴办的企业通常都是中小规模,而且绝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创造很多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多了,服务业也就能够得到扩大,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就业岗位,而这些企业的工人也有了收入。这样既能减少贫困人口,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又可以扩大消费能力,实现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2.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抓紧制订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深入扎实地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2009年以来,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顺利推进。2010年,社会保障体系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更加完善。新医改方案公布,根据规划,今后3年,各级财政将新增投入8500亿元,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重点,着力推进包括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在内的五项改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根据安排,2009年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保人数要达到3. 9亿人,加上新农合的8亿多人,整体上2009年将有超过12亿中国公民能够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年内将覆盖10%左右的县(市),2010年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还要上水平。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以及新农合,都要在现有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最高支付限额。在2009年11月27日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药品目录》)中,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治疗性药品全部列入《药品目录》甲类药品。


  2009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和使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以强化基金管理的计划性和约束力。先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分别纳入2010年预算编制范围。


  分析:编织一张严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不但可以切实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刺激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3. 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同时,还将“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2009年,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中央政府用于安居工程的基建投资达415亿元。截至2009年10月底,建成廉租房27. 7万套,开工建设136万套;建设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住房56. 5万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2010年,国家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及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他同时表示,2010年,中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2009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沈建忠说:“营业税征免时限重新恢复到5年,主要是抑制投机性购房,最重要是增加短期炒作的成本。”


  分析:安居才能乐业。在住房保障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被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政府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应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同时,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4. 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改善教育办学条件。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解决好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


  2009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为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经济负担,目前已有90%的中职学生一、二年级享受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在此基础上,国家又推出逐步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这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举措。目前,教育部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在采取多种形式,让各级政府把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市社会事业发展计划,支持发展特殊教育,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此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重要信号。


  2009年7月,国家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第11个产业振兴规划。专家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资料来源:《重点民生大力推进——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民生关怀》,新华网,2009年12月14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