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阅读能力提高经典途径
http://www.sdgwy.org       2010-08-05      来源:
【字体: 】              

  阅读材料不单单是把所给出的材料看一遍,而是要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梳理材料的关系,把握材料的层次,获得准确的信息,找到对应的答案。山东公务员网老师特别总结提高阅读能力的两点建议,望考生能熟练掌握,勤加练习,申论材料的阅读就是孰能生巧,在阅读过程中就会摸索出很多规律,进而让自己的阅读能力达到一定的高度。


  第一、关注时政专题


  时政是一个国家当前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这些事件本身就有较强的政治性,可能是单一的突发事件,也可能是由于综合因素导致的重大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时政所包括的方面较多,包括政治类、经济类、法律类、文化类、卫生类、科技类等等,了解这些时政的同时,就是在了解国家的各个层面,是十分有益的。

  关注时政一定要多看带有分析、观点的综合性报道,一般以四五千字的文章为宜,太少只能看到现象,没有深度,不能放映全面。

  关注时政一定要学会思考。这就需要多看那些带有专家、部门对此提出对策的报道,只有现象的报道只能看到提出的问题,而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纵深感。通过阅读那些专家的观点、部门的分析才能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


  第二、练习检验


  提高阅读能力,主要的途径就是经常检验自己对社会热点的关注理解程度,具体方法是从报刊上找到一篇关于综合性内容的文章,通过具体的三个步骤来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第一步:先从头到尾阅读一遍文章,阅读完之后合上材料,然后用口复述该篇文章的主标题和层次以及所包含的内容,必要时可以用手中的笔进行记录,检验自己理解内容的多少。

  第二步:复述或记录之后,再次打开文章,用心记住每个层次的标题和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名、观点、事例,阅读之后合上文章再次进行回忆并记录,复述整个材料的关系和该问题涉及的主要方面或者是先后关系。

  第三步:如果第二次阅读对材料的内容感觉还不是很清晰,再阅读一次后,要求能用树状图的形式对阅读的材料进行梳理,包括主标题、小标题、每个小标题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最后能用自己的话进行完整的复述。

  方法和途径就给大家列举这些,周老师提醒大家关键还是要多写多练多阅读,一定量的练习之后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所以申论阅读不是一时的功夫,需要大家认真对待。最后祝愿大家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阅读取得不俗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