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0年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申论》备考指南
http://www.sdgwy.org       2010-07-21      来源:
【字体: 】              

  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在即,很多同学对申论的复习还存在很多困惑和疑问,为更好的帮助学员复习,山东公务员网特提供以下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的申论备考指南,以供学员学习参考。


  (一) 认识试卷


  政法干警考试中申论试卷分为:专科类申论试卷与本、硕类申论试卷,这两者的区别大致如下:

  一是材料上,专科类试卷的材料大多篇幅短小,内容简单,反映的问题较为单一;而本硕类试卷提供的材料数量较大,角度较多,内容丰富,反映的问题较为复杂。

  二是要求上,专科类试卷政治色彩不浓,而且侧重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而本硕类试卷政治性较强,在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外,更侧重于考查考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会有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

  三是格式上,专科类试卷的作文一般形式单一,“就事论事”,要求考生就某个问题进行分析、概括、归纳、论述等。而本硕类试卷会有辨析、概括、对策、论述和文章写作的考察。


  (二) 申论试卷特点


  1、题材广泛:申论的给定资料具有普遍性,对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等方面问题都有所涉猎,涉及面非常广。如2008年内蒙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以兰州牛肉面“限价令”这一微观问题为切入点,反映了政府职能定位不准确、越权越位、行政干预市场、行政决定的公信力不高和行政管理水平不高等我国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的问题。

  2、中心突出:申论的给定资料具有针对性,一般都会围绕某一个或某几个社会问题展开,有明确的主题。可以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大众传媒关注的焦点,或者是社会公共事务管理领域某一方面的内容。如2009年河南政法干警考试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展开,考查政府对于食品领域的监管问题。

  3、形式多样:申论的给定资料形式具有多样性,有的是以段落形式给出的一组文字材料,有的是一篇或几篇的文章或是访谈录等。


  如2008内蒙古政法干警考试:

  记者:“针对兰州市牛肉面价格上涨的这种问题,兰州市政府采取了一种限价的手段,您怎么看待这个事?”

  经济学家刘福垣:“我们现在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中期阶段,市场机制要求的是产品要按照价值规律正常的调整,而政府限价这还是恢复到计划经济的手段,它不利于市场主体的成熟,也不利于市场结构的调整。所以我认为它这个做法是好心办了错事。”


  (三) 备考方法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申论给定的资料一般在四五千字,给定资料的内容在此之前是没有看过的,所以拿到材料后,不要急于答题,应认真阅读两至三遍,把给定资料的关系和层次把握之后再答题,阅读理解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考生在此之前应先对一些省考的考试题进行训练,掌握了阅读理解的方法和技巧之后进行运用。申论给定的材料是杂乱无章的,但是其中又包含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只有认真阅读进行梳理之后才能体会,所以加大阅读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二、关注一些社会热点。政法系统的干警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队伍,应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多了解一些,尤其是与政法工作有关的内容。如去年河北的招警考试的内容就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的讲话有关,强调公安干警工作的复杂性和辛苦以及政治上要求。了解社会热点,既要理解来龙去脉,更要理解正确的观点和要求,以便回答问题把握正确的方向和政策。

  三、多做实战训练。光说不练假把式。积累一定的申论素材之后,一定要练习写申论文章。练习材料首选是历年真题。历年真题无论是在主题的选择、材料的筛选上,还是在题目的设计上都经过命题专家反复推敲,有很强的针对性。在练习时,要严格按照试卷上的要求作答,如时间、字数的限制等。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地把答案写出来,而不是只动脑,不动手。这一点在公文写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看时什么都知道,一写就漏洞百出。考生可每周模仿"半月评论"坚持写一两篇关于热点问题的小评论,这是积累热点素材、锻炼写作能力的最好方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