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四步法快速突破公务员申论考试“提出对策”题
http://www.sdgwy.org       2010-06-25      来源: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对于拿分而言也占据了比较大的分值,提出对策建议不仅能测评出考生对于材料的理解程度,更重要的测评出考生的思想以及如果考生成为公务员所做出的一些实际性措施。山东公务员网根据其研究与教学实践总结归纳了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建议的基本方法,以助考生在备考中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一、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提出对策的快速突破四步法


  申论考试主要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要求考生对材料有很好的把握,并进行加工和处理,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工作是在前面概括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的。山东公务员网提醒广大考生,申论对策的提出必须符合一个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行动准则。提出对策的快速突破四步法具体分析如下:

  (一)第一步:确定问题

  所谓问题就是材料所反应的矛盾,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解决问题。因而首先要明确材料所反应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应明确角色。明确角色就是要弄清楚谁是解决问题的主体。

  其次应进行风险预测。每一项决策都存在风险,所以对风险进行预测是有必要的。

  再次是进行因素分析。要估计哪些因素会影响决策,并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

  (二)第二步:确定原因

  分析了问题之后,考生要对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要从问题给定的角色出发,快速而又准确地分析问题。

  首先,应明确决策的时间性。根据材料反映问题的性质,明确提出方案的紧迫程度。

  其次,要注重方法的多样性。同一问题,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再次,要注意处理的及时性。材料有可能反映几个问题,没必要把所有问题都想清楚再做方案。

  最后,要考量决策的现实性。针对材料所给问题,要全面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三)第三步:对症下药

  对症下药,就是根据材料中提到的“症状”去寻找治疗疾病的“药方”,这种对症下药分析法是提出对策经常使用的方法。根据哲学原理得知,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其产生的原因,或者是质的变化,或者是数量的变化,或有外因,或有内因,由果溯因,有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

  (四)第四步:表述对策

  根据决策方案的设计过程,表述对策应该包括轮廓设想、细部设计、表述成文三个步骤。

  1.轮廓设想

  轮廓设想就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思路上有一个大致的扩展,设想出一些与之有关的方案,这种方案还只是初步的设想,带有粗糙和不成熟的特点。

  具体要求有三:

  一是为实现问题的最终解决,思考出大致可提出多少个解决方案;

  二是将各种方案的轮廓大致勾画出来,方案要尽可能从多角度、多方面提出;

  三是尽量使各个方案之间按一定的逻辑顺序排列,使答案结构合理化、整体化。

  2.细部设计

  细部设计就是对准备提出的对策方案进行筛选,淘汰那些明显不可行的设想,并对合理可行的方案进行精心的细节设计。

  设计对策时,为了使对策尽可能付诸实施,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

  二是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达到目标;

  三是消耗的资源包括成本尽可能少;

  四是实现对策的风险低;

  五是实施方案所产生的副作用小;

  六是进行可行性分析。包括政治可行性、经济可行性、法律可行性、行政可行性、技术可行性等。

  3.表述成文

  就是对提出的对策按照作答要求表达出来,成为一篇合理、科学、独到的建议对策。规范的提出对策试卷形式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标题要符合要求。

  (2)开头要简明扼要。

  (3)主体部分应当采用分条形式。

  (4)条条之间应避免交叉重复。


  二、提出对策的能力的提高


  (一)检验对策是否具有针对性

  对策的针对性,是指备选对策必须依据题干中给出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要检验对策是否具有针对性,考生就要由对策选项推出该项对策的原因,检验这个原因是否是“题干问题”产生的原因。如果是,该对策则具有针对性,反之,则不具有针对性。

  (二)检验对策是否具有可行性

  检验对策的可行性就要看备选对策是否具有时效性和必备条件,是否脱离实际,如果给出的对策忽略主观、客观条件对问题的影响和制约,方案极易失去可行性。

  (三)检验执行对策的职能机构是否正确

  执行对策的职能机构是否正确,即我们要判断该机构是否具有解决这一问题的职权,是否存在“越权”问题。

  (四)检验对策是否合情、合理、合法

  山东公务员网建议:给出的对策一定要符合社会的伦理规范、风俗习惯、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否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