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山东公务员网辅导:比较分析三种做法的写作模式
http://www.sdgwy.org       2010-06-24      来源:
【字体: 】              

  国家及地方的公务员试题在近年有许多新的题型,例如比较几种观点或者几种做法,山东公务员网对这类试题进行研究归纳,现就比较三种做法的解题思路加以剖析。


  一、题例和解题思路


  2009年北京市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第一题:根据给定资料6、7、8的内容,比较分析新、韩、美三国提升国民文明意识,强化文明行为的做法。

  要求:概括准确,分析合理,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要比较分析新、韩、美三国的“做法”,应首先从资料中概括出“三国”做法的主要内容,然后在此基础上指出各自“做法”的相通之处及不同之点。在概括三国各自“做法”时,要注意重点语句。如概括新加坡的做法,应注意“政府长期开展全民思想教育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的许多内容都纳入了法制的轨道”等语句;概括韩国的做法,应注意“韩外交部出台政策,对有损韩国形象的‘丑陋的韩国人’进行管制”“外交部还同一些民间团体合作,开展‘海外健康旅游活动’”“外交部还联合其他7部委组成‘泛政府对策促进工作委员会’”等语句;概括美国的做法,应注意“在美国,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也正在酝酿之中,其宗旨就是改变外国人心目中‘丑陋美国人’的形象”“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编写的《全球公民指南》”“外交行动商业集团……草拟有关美国人出访海外或在海外工作的行为建议表……该组织编辑了只有护照大小的大学生行为指南册”等语句。在比较分析三国做法的相通之处时,应注意挖掘各自做法重点语句背后所蕴含的“意思”,找到它们一致的地方;在比较分析三国做法的不同点时,应注意各自做法中有着明显差异的概念,“政府”“外交部”“民间组织”,再如“立法”“管制”等。


  二、参考答案和答题写作模式


  根据以上的解题思路,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的“参考答案”:

  新加坡长期开展全民文明礼貌的思想教育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的许多内容都纳入了法制的轨道,对日常生活中不文明行为进行立法,施以重刑。

  韩国外交部出台政策,对有损韩国形象的“丑陋的韩国人”进行管制;外交部还同民间组织、多个部委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礼仪宣传、教育。

  美国为改变外国人心目中“丑陋的美国人”的形象,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多家民间组织编写出国人员行为指南、行为建议,召开研讨会等。

  新、韩、美三国的相同点是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文明行为。不同点是:新加坡采取政府立法的手段;韩国对出国人员,由外交部出台政策,进行管制;美国对出国人员,由民间组织编写资料进行引导和教育。

  由上述“参考答案”,我们可以抽象出该类试题的答题写作模式:

  ⅹⅹ开展……活动……进行……。

  ⅹⅹ开展……活动……进行……。

  ⅹⅹ开展……活动……进行……。

  ⅹⅹ、ⅹⅹ、ⅹⅹ的相同点是……。其不同点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