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山东公务员网辅导:辩证思维能力是备考的前提
http://www.sdgwy.org       2010-06-23      来源:
【字体: 】              

  申论考试的主要考查目标,是考查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辩证思维能力是上述诸能力的重要前提,具有较深层次的内涵。近几年的申论考试,明显注重对考生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


  例如:国家2005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第三题的第1题要求,简述给定资料罗列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多种意见反映的“两种不同思路”;第2题要求,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文章。要解答该题的两道小题,就必须运用辩证思维的方法,从给定资料中提炼出“政府扶持”和“劳务输出”这两种辩证思路,并对这两种思路进行评述。北京市2006年社会在职人员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第三题要求,归纳出给定资料中探讨的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几对矛盾;第四题要求,以政府有关部门公务员的身份,就上述中的某一对矛盾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辽宁省2005年申论试题第一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个人所得税问题所争论的焦点;第三题要求,以“公平与效率——从个人所得税改革说起”为题,就个人所得税改革写一篇文章。国家2008年的申论试题与辽宁省2005年的申论试题有某种相似之处。该试题的第一题:“在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上有重大争议。请根据‘给定资料1——8’指出争议的焦点是什么,并对主张怒江水电开发和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理由分别加以概述。”第六题要求:“请以‘人与自然’为题,写一篇文章。”


  再如:天津市2007年上半年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的第二题要求,在认真阅读背景材料的基础上,谈谈对文中“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辨证关系的理解。天津市2007年下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申论试题第二题要求,根据背景材料的内容,谈谈你对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的理解。上述两题通过对矛盾双方辨证关系的阐述,考查考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由上述可见,考查辩证思维能力,已成为申论考试的重要特点和趋势。只有加深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解,才能从容应对此类试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