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写作技巧立驳并重型议论文写作
http://www.sdgwy.org       2010-06-18      来源:
【字体: 】              

  议论文可以分为立论型、驳论型,三是立论与驳论兼而有之是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的常考题型之一,也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的必考题型。本文从立论与驳论并重型议论文的概念为出发点,解读了立论与驳论并重型议论文写作的三大注意事项。


  (1)概说


  立论与驳论并重型议论文,顾名思义,就是在一篇议论文中,作者既针对某种错误的论点或论据或论证,毫不留情地予以驳斥、揭穿,同时又以强有力的论据和严密的论证过程,阐述自己的论点。立论是目的,驳论是目标,二者并重。要写好立论与驳论并重型议论文,除了同样运用前面所述的立论型议论文的写法和驳论型议论文的写法外,关键是“所立之论”与“所驳之论”之间要具有鲜明的针锋相对性。比如“驳”的重点是对方在论据方面的错误,则“立”的重点也同样应该集中在论据方面;“驳”的时候专斥对方论证逻辑上的荒谬,“立”的时候尽力展示科学逻辑的严密性和魅力。当然,最终目的总是戳穿荒谬的论点,揭示本质,提出自己的观点,阐述自己的立场和态度。例如“德本财末”是两千多年来儒学一以贯之的倾向,《人民论坛》1998年第10期刊登的《德本财末是非辨析》一文,驳斥了把道德、正义与财富、功利完全对立起来,把道德抬到不适当的高度,甚至是“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矣已”的极端形式的传统观念的误区,指出“德本财末”“重义轻利”强调重视道德虽有合理之处,但毕竟不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文章用有力的事实论据和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的论述,论证了“一个社会只有崇尚功利,才能提高效率,有力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才能迅速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满足国民生活提高的需要,同时使社会道德水准稳步获得提升;一个社会只有使每个人都去正当地追求自己的合法权益,社会整体才能得到最佳运作,最快发展”。而且,“道德不可能是脱离历史发展的抽象概念,道德生活只有与经济生活相适应、协调发展,才能起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作用。否则,不仅会阻碍社会进步,还会影响整个社会道德水平本身的提高”。这篇文章驳论与立论兼顾,哲理思考与学术探索相结合,很有说服力。


  (2)方法阐释


  不论写作立论型议论文、驳论型议论文还是两者相结合型议论文,都要注意处理好自己的论点与论据之间的关系,有时一个问题可以运用的论证方法很多,要注意选择最适当的方法。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不要写成“穿靴戴帽”的记叙文。这种写法名义上是写议论文,实际上仅在开头一两句话引出论题,结尾再用一两句话重申论点,中间则是借举例(摆事实论据)之名,写成了一篇完整的记叙文,即使所写内容确能涵盖论点,但事实的叙述掩盖了论证的逻辑,无法发挥论据应有的作用,结论也就很牵强。引用事实性论据要注意摘要、简洁。


  第二,不要在堆砌材料、旁征博引中忽视分析。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只要有利于论证自己的论点,所有的论据都可以使用,但是,要充分注意论据的典型性问题。如果作者没有对论据深入研究,找到其本质属性及其与论点之间的必然的证明与被证明关系,文章仅停留于对论据的大量复述和引用上,忽视自己的独特分析和论证,文章就缺乏一种逻辑的力量,因而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审美价值,其结论也无法令人信服。


  第三,不要空发议论,忽视论据的自洽性。这是在没有掌握足够充分的、真实典型的论据材料时最易犯的毛病。由于缺乏论据,只好空发议论,抱着论点翻来覆去地解释其含义,甚至引出无用的感叹、唏嘘,抒起情来。初学写作者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写议论文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材料准备,因为事实胜于雄辩,确凿有力的论据本身具有自洽性,它能胜过千言万语,一通“大道理”往往不及一份小资料更有说服力。使读者对论据确信,实际上已经意味着使其对论点的确信和接受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