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山东公务员网专家教你如何提高申论写作水平
http://www.sdgwy.org       2010-11-25      来源:
【字体: 】              

    一、申论考察考生的什么技能
  

    申论考试主要是对考生分析、概括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考查。国家和各个地方考试方式上存在一些细小的差别,但是总体一致。这就说明了很具体的一个事实:申论到底考什么。要想把握好申论写作,这是两个必须明白并且掌握的问题。

  纵观历年申论考题,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社会难题或者社会现象,要求考生准确理解此案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回答题目的过程中做到准确,简练和全面。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和解决方法,且表达时语言流畅。


  二、申论与别的文章的区别


  申论作文的基本要求与一般议论文的作文要求大致相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立意清楚。你的文章要表达一个怎么样的观点,一定要清楚,并且要围绕这个中心展开。如果材料说的是农民问题,就不要在答题的时候大谈特谈留学生问题。立意清楚明确才是最重要的。

  2、结构明晰。这是申论最具有特点的一方面。答题的时候尽量做到有条理和层次。分析概括就要做到方方面面,做到结构明晰。

  3、语言顺畅。所有的好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语言流畅。但是申论的语言流畅跟一般文章的语言流畅不一样。在语言上做到层次条理的同时,它的流畅表现在用词用字的准确性,以及语言的缜密和逻辑性。

  一般来讲,能够达到上述三点,就可以得到及格以上的分数。可在此基础上,再争取更高目标。


  三、如何提高申论写作水平


  很多同学问:有没有什么短时间内提高的申论水平方法。答案是很显然的——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申论虽然不等同于我们平时的写文章,但是跟平时写的文章一样,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平时在生活中日积月累的过程。申论文章是多变的,不同的要求就会出不同的文章。但是使申论出彩有没有诀窍和方法呢?是有的。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如果把它叫做“蝴蝶效应”那就是出彩。说到出彩,首先必须做到的是格式正确、语言流畅、卷面整洁、行文工整等,然后再做到另外几方面的要求。

  1、要站在政府角度

  公务员是什么,很简单的说,就是为政府行使为人民服务权力的工作人员。公务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政府,那么在我们的写作中自然也要具有政府色彩。要使文章站在政府角度首先就要改变平时很多口语化、个人色彩的语言方式,不可以过多的带着个人喜好或情感色彩在里面,而是要具有公平、公正、公开的特点,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发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正确的共产党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站在政府的角度,用政府语言说话,这样的方式才能做到出彩。

  比如即将出台的塑料袋改革,民众都有怎么样的态度?大部分的人自然是支持环保的,但是至于具体收费和能够落实等问题,群众们也有所担心。电视上同时还报道了新加坡的环保布袋和泰国的纳米袋子,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借鉴的方法。而作为准政府工作人员,对事情的认识就要做到全面,能够综合分析问题,从而选择最适合中国国情,或者当地实情的政策,最大限度的为人民做贡献。这就是区分公务员和其他社会闲杂人等的最根本的方式。

  2、要综合全面的思考问题

  申论考试很注重的一点就是解决问题。虽然很多东西来源于材料,但是很多东西是材料能够间接体现出来的。所以在阅读材料的时候,只有全面把握,才能达到材料中所体现的深度。一个好的作家能写出好东西,原因就是他的东西写到别人的心坎里头去了,申论写作也是一样的。写的深,就是水平的一个最直接的体现,所以不能把认识停留在表面。像最近有一个关于“天价理发店”的社会新闻,是向两个理发的女中学生索价一万二。通过新闻媒体的曝光和社会舆论的谴责,这个“天价理发店”关门了,但是我们必须要深思,何以这家“天际理发店”用这样的方式经营了四年之久。首先分析原因,如经营者利益熏心,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不强,还有执法者的执法力度不严厉等等方面,认识到原因之后再寻找对策。而从这样一个事例,我们要能看到社会还存在其他的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对待一个问题要做到全面的思考认识。这样才能更好更深层次的把握住,才能使文章出彩。

  3、如何做到申论文章的主旨拔高

  申论文章很讲究一个高度,在解决问题时候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如当下的热点:和谐社会。那么什么样的社会是和谐社会呢?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可以看出和谐社会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政府的很多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说都体现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民主法治,我们就能很自然地联系到法治社会;关于现在社会的法律还存在缺陷以及公平正义等问题,可以包括人民权益的公平,也包括了市场经济的公平;还有现阶段很热门的公平和效益之间的关系;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都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时下我们常说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问题。08年国考的就是生态文明,我们能拔高到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高度;07甘肃的垄断行业,说明市场呼吁公平和自由,我们能拔高到建立公平正义、充满诚信的和谐社会的高度。08年北京的行业自律说明市场上的自律性不够,我们能拔高到建立一个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的高度。这样的拔高是合理的、正确的和自然的,而不是目空一切的高谈阔论。

  所谓的拔高,是主旨含义的升华,我们需要在表面的事情上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和向往;是对更高层次的一个需求,而不是毫无目的的讴歌。拔高拔得好的话,会使文章增色不少,反之,则有害无益。所以这点考生们要特别注意。

  4、掌握时下热点问题,注重平时积累

  现在最热点的是什么?申论集中的一个特点,就是时下最热门的事情。无论是国家的申论还是各个省的申论,都是这样。国考的生态文明,北京的行业自律,浙江的小康社会,都是社会现象的小体现。所以在考试前做热点的收集十分重要,掌握的知识点越多对考试的帮助越大。现如今的都有哪些热点呢?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医疗体制改革,房价上涨,节能减排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做到:第一、了解基本概念。就以节能减排为例,我们要知道节能减排是什么意思,节能减排指的是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这是最基本的,如果连什么是节能减排都不知道,后面的题目又如何解决呢?第二、分析要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也就是严峻的趋势。如现在阶段我过大部分企业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在知道了原因后,就能明白这样的现实意义。第三、要明白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如加快产业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创新。第四,使节能减排工作落实的办法,如健全法治政策,加强监管执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手段措施,而这些在申论写作中,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第四、了解节能减排在我们生活中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如节约用水、废气利用、垃圾的分类处理、使用环保袋等等,都是节能减排在我们生活中的体现。同样,这些行为也是环保的体现,了解了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就了解了环保。而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在地铁里、公交车上、甚至路边的宣传栏上都是格式的图片和标语等等。而大家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是不是发现了,它们真正要说的语言呢?在车公庄公交车站上,就有一副很有趣的画:一个颁奖台,第三名上站的一个女士,因为一直使用自己的杯子,没有浪费600个纸杯,第二名的一个学生,因为自己带饭盒,节约了700个一次性饭盒,而在领奖台最高的一位大妈,因为使用菜篮子,结果省去了900个塑料带。就这样一张宣传画,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考生在生活中会不会有这样的思考呢?

  当先最热门的民生话题。要知道什么是民生,为什么注重民生问题,政府都是从哪些方面去解决问题,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胡锦涛主席的新年贺词里就有这样一句话:继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里面的五有,教、得、医、养、居就是民生问题。是不是该用刚才的方法对它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呢?

  根据这样的模式对事情进行分析,掌握热点问题,注重平时的积累,在考试的时候完成高质量的申论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