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http://www.sdgwy.org       2023-02-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同时,对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发展动力,带来新发展机遇;也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坚定不移的核心支撑,赢得新发展方向;更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支柱型力量,获得民族新动能。使得我们逐渐意识到,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条件,这也逐渐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热词。


  【综合分析】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意味着我国发展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例如云南盐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食品品牌。这不仅能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对生活的高品质追求,也能促进更多消费者对健康的了解和重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思路。因此,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创新,是提升综合实力的重中之重。


  绿色,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打色。如今,高质量发展为中华大地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绚烂篇章。我们就要努力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想尽一切办法让人民赚得“生态福利”,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发展更优质,生态更美丽。


  一味加大处罚力度的整治城市摆摊行为,不但适得其反,难以规范化管理,而且打击人民创业积极性。成都首创,感受城市烟火气,秉持与市民共建共享理念,新经济发展模式下,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发展的思路要变,应该面向全体市民,彰显城市价值,吸引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发展中,才能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增加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面对新形势下的严峻挑战,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创新、绿色和共享的发展模式,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