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缓解
http://www.sdgwy.org       2022-10-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缓解”。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随之而来的就是愈发严峻的就业难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正如总理所言"我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大学生就业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公考角度解读】


  【概括问题】


  一、大学生毕业人数增长带来的供给增加。


  二、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量企业缩招或不招人导致的需求减少。


  三、大学生自身能力和职业选择与岗位供给不匹配导致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四、个别企业在招聘中设置的各种或明或暗的歧视条件也阻碍了大学生的就业。


  【分析原因】


  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中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忽视国家利益,淡化社会需求。一味追求一线城市、稳定、高收益的工作。二是个人意识增强,功利主义增长,不关心社会利益。三是选择过于理想,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追求“钱多、活少、离家近”。当代大学生就业选择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毕业后不急着就业,选择慢慢考虑、观察的“慢就业”;选择做直播、微商、摄影师等工作的“灵活就业”。


  【就业意义】


  大学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站,大学生就业困难不仅影响自身的安身立命、生存发展,而且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稳定,更是关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人才培养不易,人才不容浪费,必须千方百计确保大学生就业。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仅有利于大学生自己找到工作实现就业,而且能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是能够实现社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个人幸福与国家发展相互统一,相互促进。


  【提出对策】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既要靠大学生自身正确的认识自己,精准实现自身能力和求职岗位的匹配,又要靠大学职业教育的正向引导。还要靠国家、社会的氛围营造和机制保障,鼓励大学生更多地投身基层、投身一线。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需要内外双向合力。一是要引导大学生自身转变就业观念,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能力合理确定择业目标。二是需要国家努力,一方面扩大公职类岗位的招聘,另一方面也积极推进大学身就业周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就业。此外,严厉打击各种就业歧视,畅通企业求职渠道,也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的重要一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