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机遇
http://www.sdgwy.org       2022-07-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机遇”。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共享经济规模已经超过3.68亿。


  【公考角度解读】


  一、共享经济新特点


  1.竞争更加激烈。受监管政策、企业上市、资本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加快了共享经济市场重塑,提示我们需要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2.保障就业群体权益。出台关于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措施,使就业群体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3.市场秩序规范。在共享经济的发展步伐加快的先进,监管执法力度加大,规范了市场秩序。


  二、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1.共享经济企业预期下降。由于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平台治理和监管强化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的预期。


  2.合规化水平有待提高。共享经济平台在参与主体、价格行为、数据管理、用工管理等方面的合规化水平亟需提高,以保障共享经济有序发展。


  3.数据安全治理面临挑战。诸多平台在数据收集、数据使用、数据保护等方面有所欠缺,使数据安全存在巨大潜在风险。


  4.共享经济企业面向国际面临挑战。共享经济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面临不确定性和更高的合规成本,使得企业“走出去”面临巨大挑战。


  三、共享经济的发展机遇


  共享经济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1.共享经济规范发展时不我待。①政府主导。因地制宜提出治理措施,充分发挥标准在共享经济中的作用,建立数据管理制度,强化平台运营规范。②企业自主。共享经济企业要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关主体责任。③社会参与。发挥公众对共享经济的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参与共享经济行业治理当中。


  2.以数字规范市场秩序。①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数据共享、联动作用;②打通政企数据链路,与相关平台企业合作,把线下核查方式迁移到网上。③注重合理治网。通过共治落实共享经济主体责任。


  3.激活技术创新原动力。技术创新可以带来高效的价值创造,并且创新科技需要以人为本,做好合规化、安全化、数字化的平台运营,真正融入共享经济生态,为平台创造未来长远发展机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