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理性看待斜杠青年热现象
http://www.sdgwy.org       2020-07-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理性看待斜杠青年热现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不会弹钢琴的编辑,不是好摄影师。”“不‘斜杠’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90后。”……当下,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正成为一种“潮”标签。今年疫情以来,“斜杠青年”的队伍亦是更加庞大。


  “斜杠”(“/”),是最早由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一个人/多重职业》一书中提出的概念,用以指代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斜杠”概念进入中国便与青年文化一拍即合,成为年轻群体的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风靡社交网络。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斜杠青年”,意味着新生一代青年越来越多元化的选择,代表着一种流行风尚与生活态度,也是关照社会开放、进步、变革步伐的一面镜子。


  [综合分析]


  当下流行的斜杠青年现象,一方面折射出现代社会的进步和宽容,另一方面也启示广大有志于成为其中一员的年轻人,要明白根深方能叶茂的道理。


  “斜杠青年”是大环境赋予的多元选择。“斜杠青年”热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斜杠青年”热与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社会分工的逐渐细化息息相关。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催生了一大批新兴职业,为年轻人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才华提供了平台。与此同时,“技多不压身”,掌握更多的技能,提升自身含金量,增加职业选择“筹码”也成为新生一代青年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的现实需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日,很多青年都在试图加入“斜杠”队伍。


  “斜杠青年”是年青一代的自我实现。“斜杠”,是大环境的映射,也是个体的选择。在拥抱“斜杠”中乘风破浪。与传统职场中,单一、稳定和保守不变的工作框架相比,拥有多个职业、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能够在更多的岗位和空间中挖掘自身潜力,拓展自我能力。“斜杠青年”不只是身份的叠加,自主选择的职业观和以兴趣为出发点的社会实践,不仅可以丰富个体的人生体验,也能进一步释放个性、激发活力,有助于新生一代青年成长为多思多研的人才,在职场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斜杠”是一种价值观,而非成功的方法论。社交媒体上的“斜杠”潮流,常常呈现为自由充实的多面手、追求理想的先行者,于是“斜杠青年”往往被赋予精英化、理想化的形象。但不该忽略的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选择经营多元身份,注定承担多种压力,并伴随“样样都会、样样不精”的风险。为此,不论是不是‘斜杠’,慎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居安思危,这是不冲突的。


  [参考对策]


  从政府和社会角度来说,对斜杠青年要多加关爱。要让“斜杠青年”成为一种广为人们所知的职场业态,政府层面须进行更多顶层设计,出台更多具体的政策依据及职业规范。只要善加引导,相信斜杠青年一定能为新时代提供一股新的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如我国一些领域已经在进行有益探索,鼓励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支持公立医院的医生实行“多点执业”等,这些良好的政策引导,让职场业态更为灵活。需要注意的是,社会要理性引导与克制宣传,切勿把“斜杠”的生存方式神话化。


  个人层面来讲,“斜杠青年”不是想做就能做,需理性而行,不能盲目跟风。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撒胡椒面式”的选择和爱好,容易导致浅尝辄止、术业不精。广大青年要以理性审慎的姿态,看待“斜杠青年”的光环,特别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真正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优配置。


  参考资料:


  新华网评:青年,你准备好“斜杠”了吗?  宋 燕


  光明日报:“斜杠青年热”背后的冷思考 毛湛文


  光明日报:透析“斜杠青年”现象 记者:李丹阳


  人民日报海外版:拥有主业的“斜杠青年”,有哪些时代新特征? 彭训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