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共财政回归民生财政的现实价值
http://www.sdgwy.org       2011-03-11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达1002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这是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在“支出压力很大”的形势下,保民生、减差距、压经费成为今年财政支出的重要落点。根据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


  民生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的华章,是代表委员的“永恒话题”。翻检历史,也许从没有哪个年代像今天这么强调民生。民生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它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它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它“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在此语境中,今年民生支出将占中央财政2/3,无疑振奋人心,具有积极的正面导向作用。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迈上“8万亿元”台阶;今年,财政支出将进入“10万亿元”时代。我们看到,民生投入基本集中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三农、环境保护等方面。可以预期,一旦这些真金白银落到实处,发挥了效用,老百姓所期盼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失有所助……”将不再是梦想,而是触手可及、深有所感的美好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艾洪德说,“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百姓才会有越来越强的幸福感,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最坚实的群众基础”。斯言诚哉!在欣慰于民生支出将占中央财政2/3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三点:


  其一,确保投入到位,花在刀刃上。正如全国人大代表陈先森所称,巩固提升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支出要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投入的越多,资金使用越繁冗。换言之,天文数字般的资金投入,将伴随着风险,一旦监管不严,就会生发腐败。翻检以往,教训可谓多矣。


  其二,避免“民生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中央资金投向十分明确,即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方面,但就怕许多工程不是民生,却打着民生的旗号大肆兴建,成为“被民生”。


  其三,防止民生政策“上头热、基层冷”。应该说,中央对民生投入可谓不惜血本,但要完成一系列民生目标,仅靠中央投入远远不够,按惯例还需要基层的资金配套,以及具体落实。遗憾的是,有的基层宁愿把钱花在看得见的形象工程上,也不愿把钱投向看不见的民生上。


  此外,还需要节省开支。只有开源节流,才可能有更多的钱用到民生上。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大声疾呼,政府和国有企业要节省花钱,并呼吁政府将节省出来的钱用在改善民生上。“我到一个县看过,一个县搞一个体育馆花了8个亿,类似这样的问题可能不在少数”。


  有学者指出,公共财政本来就是民生财政,财政支出向民生不断倾斜,说明我国公共财政正在回归本质。因此,民生支出占中央财政2/3具有积极的范本价值,笔者期待公共财政回归其本质的步伐更大一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