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更加重视农村污染控制与生态问题
http://www.sdgwy.org       2011-03-0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摘 要: 多年来,农村的环境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农药、化肥的滥用使许多农村的土壤和水源受到污染,不仅对农民的健康造成直接危害,也引发严重的农产品安全问题。


      事件背景: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开局之年,世界也迎来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内政外交政策和经济形势走向,备受瞩目。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观点中国特邀专家进行系列解读。


  特邀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王波


  在3月5日温家宝总理对全国人大和政协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突出的重点。在总结了我国十一五期间在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成绩之后,温总理将“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列在我国发展中突出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的首要问题,凸显我国中央政府对资源、生态环保问题严重性的清醒认识。


  总理工作报告中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论述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成为约束性指标,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总理在报告中将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未来政府监管和促进的工作重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将成为对政府工作考核的约束性指标。节能减排更加重视制度性建设。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制度”。 这将有效改变以前对行政命令方式过于依赖的减排管理模式,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二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市场机制。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建立健全能够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在总结我国排污权交易经验的基础上,温室气体排放权等的交易试点将有利于逐步扩大市场机制在我国减排和环保活动中的作用。


  三是以发展的眼光对待节能、环保工作,将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作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和产业新的增长点。温总理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的目标,无论是制造业的升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的培育,还是现代能源和运输产业的发展,都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


  资源与环境相关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总理强调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培育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新格局”。报告提出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减少能源资源消耗,都要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都要提高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 要“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四是更加重视农村的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问题。多年来,农村的环境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农药、化肥的滥用使许多农村的土壤和水源受到污染,不仅对农民的健康造成直接危害,也引发严重的农产品安全问题。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在今年底前,要在全国普遍建立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要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控制农村面源污染。


  在生态保护问题上,我国提高森林蓄积量和草地覆盖率的新目标,为农村恢复生态系统提供了有利政策环境。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覆盖耕地、林地、草原等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继续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巩固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成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