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以人为本改善社会管理
http://www.sdgwy.org       2011-02-2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社会管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总书记一席话,高屋建瓴地概括了社会管理的根本原则。


  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等,方方面面都围绕人展开,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旨在解决人的困难,实现人的发展。


  当前讲社会管理,首先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实际,既看到“社会形势总的是好的”,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还不少”,积极主动地顺应形势需要,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改善社会管理。


  我国社会现存的种种矛盾,是发展中的矛盾,其中绝大多数是经济社会多年持续快速发展、社会格局重大调整中的利益诉求引起的。比如,过去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需求都由工作单位“包揽”,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各种社会需求不再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单位“兜底”,大部分需求通过市场、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途径解决。面对这些变化,如果社会管理思路、制度、体系、方法等跟不上,就无法有效化解矛盾,协调好各方利益,促进和谐发展。


  以人为本改善社会管理,必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否则改善社会管理就无所依托。相对于多年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我国社会建设滞后。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就要彻底改变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思路和模式,真正把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发展作为发展核心,让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以人为本改善社会管理,必须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当前房价过快上涨、收入分配不公、社会保障不足等成为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现实问题。从这些方面入手,尽快补齐社会建设的短板,顺应群众期待,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以人为本改善社会管理,必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维护人民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和人口流动,人们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协调、诉求表达机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社会管理体系才能真正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