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到机关食堂吃饭”应广泛“复制”
http://www.sdgwy.org       2011-02-1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不再局限于社会企业和养老院,而是延伸到了驻区的中央部委的食堂、展厅、会议室。月坛街道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目前街道正在与十余个中央机关洽谈建立合作,尝试与社区居民资源共享。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和谐对于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一个社区,既包括居民,也包括机关单位。建设和完善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社区内的机关单位理应是积极参与者,而不能成为闭门锁户的“旁观者”。


    我国的社区建设还是一项新生事业,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搞好社区建设,当务之急是在体制与机制上下功夫,其中,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是重要环节。据月坛街道介绍,广电总局在2009年内部食堂向居民开放。去年,国家发改委也向社区老年人开放了一个餐厅,满足了更多老人需要,受到社区居民欢迎。他们还与国家统计局、财政部等10余个机关,联合组建了月坛社区建设协会,部委机关的礼堂、展厅、会议室、健身场所等都可能为社区居民所用。


    从另一个角度说,执政为民、关注民生是机关单位职责所系。尽管当前的机关单位已不是曾经的“小社会”,但后勤生活服务设施相对健全。在不影响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内部资源面向社区公众开放很有必要,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现,也是社区建设的需要。机关单位办公经费都是财政划拨,服务社会、反哺大众,是责任,更是义务。


    去年以来,机关食堂的“特权菜谱”、“特优价格”引发公众热议。倘若机关食堂向社区居民敞开大门,“特权菜”变为“大众菜”,无疑会遏制特权福利,改善机关单位形象。


    2009年11月,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意见》,鼓励社区内或周边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食堂、浴室、文体和科教设施。月坛街道和有关部委的做法应该在全国各地推广。公众期盼各级政府部门都能够敞开门户,与社区居民邻里互助,资源共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