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给公务员培训多打几个问号
http://www.sdgwy.org       2011-02-12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人民日报》2月11日有一则消息,题目是《各地干部大轮训今年亮点多 关键岗位境外培训》,集纳了广东、山西、湖北、广西等地今年推动干部培训的具体做法。公务员培训国外也有,做得好当然能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但是公务员的培训要政府投入很多资金、受训干部投入很大精力,因此,更应该精打细算,算算成本效益账,提高公务员培训质量。


    请看一下公务员培训中出现过的和正在出现的一些问题:


    一、脱离实际。偏远的山区小县要请新加坡的规划大师来培训城市整体规划。有的市长县长一门心思要搞“国际化都市”,花重金聘请国际国内最顶级的大师大腕担任教授,全然不顾他是否对当地具体问题有过专门研究。


    二、变相旅游。国内的培训地点要么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要么放在风景名胜区。国外的培训地点也是尽量安排欧美。


    三、用时过多。许多培训的形式都被设计成脱产培训,培训期间的双休日还要算成因公出差。本来三天就能培训结束的课程,连头带尾非要搞成一个多星期。


    四、耗费巨大。请大师、进名校要花很多钱。培训期间要参观游览还要花钱。培训开始有开班式酒会,结束是庆功聚会,中间还穿插着你宴我请。


    五、考核不严。培训前没有提出具体的培训目标和成果考核办法,培训班第一天差不多就能领到结业证书,受训人员在网上七凑八拼一篇培训心得就能应付了事。


    这些问题说明,公务员在职培训中的水分很大,只要挤一挤就能提高培训的成本效益。河南一个县长对县领导们说,县领导成天开会、讲话,县领导自身就要成为全县干部培训最称职、最省钱的培训教师。有的市县要求干部自己合理安排培训时间,主要通过下班后开展网上自学的方式开展培训。还有的地方围绕具体的区域规划和重大项目展开培训,效果也较好。


    总之,对于公务员培训我们要问一问由谁来培训?在哪培训?培训花掉多少正常上班时间?培训费要财政出多少?培训效果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几个问题问下来,质量不高的培训项目就原形毕露。另外,公务员培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有必要逐步公开公务员培训的内容、时间、花费等具体情况,让社会监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