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最牛公务员”凭什么白领九年工资?
http://www.sdgwy.org       2011-02-11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福建省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科员江进祥九年没有在单位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发,被网民称为中国“最牛公务员”。而因为他的存在,单位中“有的队员出工不出力,有的无故旷工,支队也无法处理”。


  这个新闻着实让人纠结。江进祥为何如此神通广大,九年不来上班工资照领不误,难道背景很深?或者江进祥根本是个幌子,领工资的另有其人?而城建监察支队领导对一个九年不来上班的员工为何无动于衷,都没有人过问?


  这些疑问显而易见,却都不得而知。江进祥走入媒体的视线后,我相信这些问题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是,“最牛公务员”江进祥的被“曝光”,或者可能被处分,与其说是舆论监督的胜利,是民意质疑的结果,不如说是影响恶劣才引起质疑。


  这是一条清晰可辨的路径:江进祥空降到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后,却不来报到上班,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不闻不问,尽管期间有的队员借故出工不出力,甚至无故旷工,导致支队无法处理,支队也依然故我,并不因此追究江进祥的来龙去脉,直到最近被媒体曝光。江进祥的牛气,由此可见一斑。


  “最牛公务员”可能要倒掉了,但我们不可如释重负。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领空饷”,责任部门不闻不问的情形难道还少吗?而且,科员尚且如此,官员又岂在话下?


  揭开“最牛公务员”面纱的成本有多大?监督“最牛公务员”产生的成本有多大?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了。否则,一个江进祥被揭露出来,更多的江进祥还可能出现。道理浅显易见,如果没有媒体曝光,手握权力的公务员,身份、地位、利益是很难撼动的。更何况,媒体监督并非一种常态。


  笔者以为,要揭开“最牛公务员”面纱,其实并不难,一是要法律制度认真贯彻下去,比如公务员每年都要考核,组织人事部门都有各种报表,江进祥都是怎么通过的?二是要继续强化监督力量,使公众有机会有能力监督,让监督的渠道更畅通,让监督的成本降下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