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破公考泼墨案易 还被泼墨考生公平难
http://www.sdgwy.org       2011-01-24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1月8日,参加河北公务员考试的小马在面试途中被泼墨,最终他带着一身墨汁完成了面试。当事人认为此事早有预谋。目前,当地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给竞争对手泼墨,显然是非常卑劣的一种竞争手段,虽然这只是公考竞争中的一起个案,但是从侧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公考竞争中恶劣生态。最严重的是,一个通过如此卑劣手段挤掉竞争对手,考进公务员队伍中的人将来只会成为政府蛀虫,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

 

  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公安部门过早介入调查下,案件不久将会告破,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笔者以为,在这起案件中,告破泼墨案很容易,但是还被泼墨考生小马公考公平很难,甚至即使抓住和严惩了肇事者,并对被泼墨者给予高额赔偿,也难以还被泼墨者公考公平。事实上从被泼墨者内心来说,恐怕最想得到的不是经济赔偿,而是还一个公平的公考竞争环境,说白了就是归还有可能是他考上的公务员岗位。

 

  我们不妨推测一下,泼墨案无非三种结果,第一种结果是意外事件,不是竞争对手所为,那么被泼墨者真的只能自认倒霉,只好找肇事者多要一些经济赔偿了,不过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第二种结果是顺利考取这个岗位的竞争对手所为,当然付出的代价是取消录取资格和经济赔偿,但是替补上去的考生不一定是受害者,而是综合成绩的第二名,被泼墨者经此一劫之后的成绩有可能从第二掉为第三,即使第一名被取消了录取资格,也轮不到他。第三种结果是同为落榜的竞争对手所为,那么在实际处罚上和第一种没有任何区别,被泼墨者得到的都只是经济赔偿。

 

  然而,了解公考的朋友知道,公考不仅讲究的是实力,还有很重要的运气因素,尤其是报考岗位和竞争对手实力的运气。假如今年有机会考上而失去了,即使实力再强大,以后也不一定能够考上。从这个角度说,纵然泼墨案告破,被泼墨者获得了一定的经济赔偿,但是有可能由此就和公务员岗位失之交臂,一辈子可能都再也考不上公务员了。

 

  笔者建议,在泼墨案没有告破之前,假如被泼墨者的最后成绩未能进入考察环节,当地组织部门对这一个岗位的综合成绩应当保留,不要急于公布。等到泼墨案告破后,如果是竞争对手所为,那么一方面取消竞争对手的录取资格,另一方面让被泼墨者和另一名考生重新面试,需要的费用均由肇事者承担,当然如果被泼墨者顺利替补那显然无须再补考。笔者认为,在公考中,考生公平竞争最重要,这一点大于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