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务员加薪建议被撤,权力自省还须继续
http://www.sdgwy.org       2011-01-21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一份由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的建议1月19日被撤下,而撤下的人正是提交该建议的深圳市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桂华自己。该建议提出多渠道提高公务员工资福利,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为每名公务员办一张健身卡……此建议被媒体报道后被各网站转载,引来网友评论,多数网友对该建议持不赞成及批评态度。(1月20日《南方日报》)


  多数网友不赞成给公务员加薪谋福利,作为人大代表的彭桂华副主任坦言“考虑不太周全”。并撤下该建议,体现了其听取民意的雅量。但是该建议到底是哪些方面考虑不周全,彭桂华并没有给出答案。让人有些遗憾。虽然给公务员加薪的建议被撤,但是官员代表还须提高权力自省意识。


  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项“哪些劳动者权益需要优先落实”的调查。调查显示,72.9%的人选择“提高工资”为第一优先。不仅普通职工盼望涨工资,在广大公众心目中,工资水平高,福利待遇好的公务员也感觉工资低。这说明涨工资已经成了包括人大副主任在内的共同利益诉求。


  虽然近年来职工平均工资有所增长。但是相当多人的收入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增长的步伐。油价涨了,肉价涨了,米价涨了……唯独工资不见长,民众感觉钱袋不断缩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纪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之后,中国28个月以来CPI创下的最高涨幅。除了民众感受最深的食品涨价以外,水电气、成品油涨价。涨价风潮此起彼伏,掣肘了民众生活质量提高。在这样的语境下,涨工资成了普遍的利益诉求。问题的关键在于,工资到底该如何涨呢?谁先涨,谁后涨,涨多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事实上,在高通胀率时代,真正感觉工资不够用,最有切实体会的应是普通民众,而不是公务员,如果说公务员需要涨工资来体现劳动价值的话,普通民众的涨工资权利又何处安放?人大代表惦记着给公务员加薪,其他行业又该由谁来涨工资呢?


  再说,公务员现有工资水平很低吗?如果说公务员工资低,为何每年那么人(包括不少高薪白领)执意报考公务员?且不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这“三公”消费广为舆论所诟病,公务员完备的福利系统与稳定的工作环境就足以让人心生羡慕。还有报道说,公务员交通违章可以协调免除扣分,有的地方公务员福利分房正在卷土重来。公务员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有福利政策保障。


  资料显示,2010年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月。深圳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6723元。从此前被曝光的深圳市水务局平均年薪近20万元的现实来看,深圳公务员工资待遇不是低了而是高了。人大代表不为民众说话,而为公务员涨工资摇旗呐喊,民众情何以堪?


  因此,在普通职工涨工资“八字没有一撇”的情况下,官员代表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颇有“权力自肥”、选择性作为的嫌疑。这无疑会加深民众对公务员群体的怀疑空间,加深彼此心理裂痕。


  在我看来,在涨工资的问题上,官员代表要有权力自省意识。政府应该分出轻重缓急。公务员急于要做的,不是自涨工资,而是帮助普通职工涨工资。具体说来,政府执行法律制度给力,优化劳资环境,提高劳动者的话语权地位,让员工与企业在公平的劳资平台上协商与博弈,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给用人单位提供政策支持,提高他们为职工涨工资的积极性。比如,减免管理费用,减轻企业税负,就值得考虑。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应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比如,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加大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补贴力度,减免公共服务费用。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步伐,减少民众教育、养老、医疗支出,减轻百姓负担。这些政策措施如果得到落实,实际上也是在间接涨工资。


  如果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普通职工工资增长步入制度轨道,公务员工资经得起公众评判,官员代表再建议给务员加薪,公众会的质疑声要小得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