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GPS能监控公务员找替身吗?
http://www.sdgwy.org       2011-01-19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懒政,行政效率上不去的结果只能是贻误民生。如何让公务员履行应尽的职能,改善民生面貌,民众呼吁了许久,各级部门也在制度上不断地进行过改良。但,公职人员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譬如发生在深圳市的这个现象,就是一个佐证。


  本月初,深圳下发的《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行动纲要》明确要求广大机关干部每周末拿出半天休息时间义务开展服务,并区别于深圳常见的“红马甲”义工,公务员义工是统一着“蓝马甲”。但在近日的市民旁听座谈会上,一名公职人员自曝,一些单位都是要临聘人员穿上“蓝马甲”代替公务员上街义工,导致临聘人员发牢骚称“被义工”了。(1月18日《南方日报》)


  之所以会出现招临时工代替公务员做义工,制度设计上还有欠合理。这个《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行动纲要》,也应考虑到机关干部们的作息时间,并且“蓝马甲”和“红马甲”的特地区分,实际上也把自愿的义工服务强行规定为某种指标任务。这,对于公务员而言显然有失公平,年底积压的事儿多,不加班加点就不错了,还要额外完成义工指标,有失偏颇。


  指标任务尽管有违义工的本质精神,但是为完成指标雇佣临时工冒充,推卸应当履行的职责,却又是公职人员投机取巧的表现,制度也因此流于形式。这样的投机取巧,实际上也是懒政的表现。如果没有时间不能胜任这一任务,应该提出意见,而不应偷梁换柱以临时工替代。这不但是懒政的表现,更是“欺上瞒下”的糊弄。


  为了整治这些投机和偷懒,广东佛山公安局长与网友互动祭出“高招”:称民警中也存在“懒猫”,民众见警率低会导致幸福感降低,因此准备使用GPS定位民警,防止民警偷懒。(1月18日《广州日报》)


  用GPS监督公职人员履职,这一招确实够狠,因为这样一来可以让偷懒的公职人员无处遁形。但,GPS的技术手段果真能锁定公职人员吗?恐怕未必。带上了GPS,公职人员想要逃避监督其实也很简单,会不会也像深圳的公职人员一样,找一帮临时工来作为替身呢?由此可见,像这种技术手段敦促公务员履职的做法,恐怕只是一种次优选择。


  在监督仅存于内部,缺乏外界阳光照射的条件,要让公务员认真履职,恐怕不是那么容易。面对深圳政府部门雇佣临时工完成义工任务这样的“集体偷懒”,再灵敏的GPS仪器也将形同虚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