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破解春运考题还需铁路给力
http://www.sdgwy.org       2011-01-14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又到一年春运时。前天,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上,一对夫妇做出了“义举”:为了避免让排在身后的黄牛买到紧俏车票,自己抢先买了四张最紧俏的四川方向的火车票,然后原价转让给队伍后面的农民工,他们说:“黄牛连一张四川车票都没买到,我们看着觉得很解气。”(《东方早报》1月12日)


  这则“夫妻斗黄牛”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1月9日起,铁路上海站开始发售春运火车票,川贵车次连站票最为紧俏,往往出票一个半小时内就都全部卖光。全市850个窗口同时开始售票,这实在像是网上搞的“秒杀”,一般只有排在队伍前几位的才能买到。据报道,有的人就算排在第一位,也仍然没有买到票;甚至有人为买票排了25个小时。这对夫妻是前一晚6点就来排队的,拿到编号之后,第二天一早又来排队,幸运地排到队伍的第三位置。本来他们就买两张票,但听到身后排队的人打电话说去四川的车票好卖,就买去四川的车票,样子特别“跩”,认定那就是黄牛,于是多买了四张四川方向的票,再平价转让给返乡的农民工。


  同是天涯返乡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边厢,一对夫妻出于痛恨黄牛的本能,多买了四张紧俏车票;那边厢,与他们素不相识的返乡农民工,被幸运“抽中”,直接拿到返乡的车票,免去了冬天排队之苦。真是送人车票,手有余香;折腾黄牛,大快人心。


  这个故事还有现实层面的问题值得反思。比如,识别黄牛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黄牛不像普通旅客有明确的目的地,而是肆无忌惮地打电话讨论:“去四川的车票好卖,就买去四川的车票”,摆明了自己是票贩子,很容易被人识破。既然普通旅客都能一眼看穿,作为专业人士的铁路警察能不能识别他们,不让他们得到车票呢?从宏观上看,每年都有不少车票进了黄牛的口袋,很多返乡者还得跟票贩子打交道。面对公众的期待,面对一路看涨的火车票价,面对“航空式服务”的承诺,请铁路部门再给力一些吧!打击黄牛,我们不能靠普通旅客的“义举”,还得靠铁路部门的制度健全,铁面执法,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铁路部门的努力,比方现在票贩子不能从售票处“后门”直接拿票,只能选择“笨办法”——雇人排队买票,一样要玩“秒杀”。


  春节时,乡愁是一张窄窄的火车票,我在这边,家在那头。春运是美梦和噩梦的交织,两者的区别只在橱窗后售票大姐朱唇开阖之际:“有票”或者“没票”。春运像一次全国的大考。它在考验小民的生存智慧:小民想出提前回家躲避高峰;戴上成人尿不湿,为了在拥堵的火车上不上厕所;甚至还想出下榻大酒店就为订张火车票的办法,五花八门,亦正亦邪。同时,春运也是在考验国家的管理智慧和对民生的投入。近年来,铁路部门做出了努力,和舆论形成了良性互动,包括取消争议已久的春运涨价;包括采用编号等灵活手段,避免乘客彻夜排队买票;以及让人望穿秋水的火车票实名制试点。


  然而,在中国人均拥有铁路长度只相当于一支香烟长,在中国城乡二元体制和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的大背景下,春运这道难题还要继续考下去。中国人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亚运,不过最难办的还是“春运”。办好“春运”,更能体现大国崛起的“软实力”,也是底层民众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切实渠道。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当年孙中山在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务之后,成了全国铁路督办。他曾说:国家之贫富,可以铁道之多寡定之;地方之苦乐,可以铁道之远近计之。铁路,承载着中华百年国富民强的梦想。如今,当中国人拥有全世界唯一的商用磁悬浮铁路,当中国的高铁跑出世界纪录,当全世界都越来越需要倾听中国声音的时候,我们应投入更多,解决铁路春运这道民生的大考题,让中国人在春运的火车上更有自信、更有尊严。愿春运更给力一些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