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如何打造公职机关合理的“加班文化”?
http://www.sdgwy.org       2011-01-13      来源:
【字体: 】              

  当前,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加班的现象在各地非常突出。照理说白天工作马不停蹄,工作成效与效率都应该很好才对,可大多事与愿违,尽管晚上和节假日加班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群众对机关干部工作的认可度却并不见好转。一些地方出现机关“高速空转”和干部“日夜连轴转”现象,使得不少干部身心俱疲,甚至危及干部家庭的幸福和谐。破除不合理的“加班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笔者观察,如今公职机关“加班文化”大致有如下5类:一是业务确实很多,必须加班才能完成;二是业务不多,但白天受扰多不能办理;三是职能所在,预防或处置突发事件;四是没有业务,别有用心加班给领导看;五是干部能力有限,无法按时完成业务。


  针对以上5类问题,笔者经初步调研,总结原因和解决办法如下:


  第一类的问题在组织、人事、财政、文秘等部门中较为突出。上级和部门领导压的任务多,计划外的事务也多。干部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写简报信息、上报各种表册和迎接名目繁多的检查,工作量很大,干部被迫加班加点。可以通过建立信息简报内容复核制度,减少文山会海,对职位职能重新分析,推动工作标准化等办法来解决。


  第二类的问题在乡镇、信访、建设、发改委、农业、办公室等单位中较为突出。群众来访、大小会议和下乡办事时间较多,走读、串岗等情况严重扰乱了干部的正常办公,使干部精力很难集中,到下班后才能静心工作。可通过乡镇干部“分批驻镇”、开设对外科室“接待日”,各科室设置干部岗位牌、严格内部管理制度等办法来解决。


  第三类问题在公安、煤炭、国土、水利、交通、卫生、教育等部门中较为突出。由于职能特殊,客观上要求干部要随时预防或处置犯罪、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此类加班不可避免,那么就要认真做好加班安排和加班记录,杜绝加班记录舞弊现象,按规定及时安排补休或足额发放加班补贴。


  第四类问题在新上岗的中青年干部中相对较多。对这类问题,单位负责人要明确工作要求,强调上班期间必须全身心投入,尽量在上班时间完成任务;对刻意加班的干部要婉转提醒不必加班;有关部门在开展干部考核或选拔任用过程中,要坚持“加班并不绝对等于勤勉”的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第五类问题在年龄偏大的干部中相对较多。对确已不能胜任工作的干部,应采取转任、转非、提前退休离休、解除公职等办法使之退出职位,另行选拔或调任合格干部进入岗位,使有能者居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