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限行公务车会影响公务员工作?
http://www.sdgwy.org       2010-12-29      来源:
【字体: 】              

    广州治堵,究竟是否写入“限车先限公务车”的条款?是除特种车外,其他公务车全撤销的“一刀切休克疗法”?还是每周限行1天,一步步来?《信息时报》分别采访了广东省属、广州市属单位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职员。这些受访者都认为至少其所在单位的公务车不算多,如果再减少将严重影响工作。


  公务车多不多,只是相对的概念。跟交警队比,许多单位的车确实显得少,但人家交警是骑车、驾车上路工作的,许多专门负责窗口办事、办证和接电话的公务员,还有他们天天耗在会议室里开会写文件的领导们,配车做什么?


  市人大代表卢启明说广州160多万车辆中,公务车数量不到20万辆,即使全部限行,对缓解广州交通压力也是杯水车薪。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公务车之外,还有以私家车形式通勤、获得车补油补保障、公务员驾乘的“准公务车”,以及挂其他省、市牌照却在广州承担公务车职能的车辆,总数字就还得往上加,再算算公务员数量在广州户籍、实际居住人口中的比率,还不能说明问题了吗?


  减少公务车,会不会影响公务员的工作?减车、限车,可能会有影响,但未必是对公务员工作的影响,而是破坏了许多人长期养成的坐公车待遇的习惯。上下班的通勤车、接送专车没了,不能以公交地铁替代吗?都是劳动者,别人坐得公交地铁,公务员为什么坐不得?若是嫌公交地铁挤,这倒很可能是我等平头百姓“之福”这意味着更具有信息反映渠道的公务员将带头促成运力提升、服务质量改善。


  至于公务员因公事外出,例如下乡、调研、开会、单位搞活动等,也完全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城际交通嘛。平峰期的交通不堵,公交车上的座位空了大把,会影响谁的工作?如果外出公务员携带有较重要的文书材料,那就打的吧;就算公务员天天、回回外出办事都打的,费用也一定比养一台车和一个司机划算得多。


  我绝对相信在多数单位,基层公务员很难有公车私用的机会,就连因公事外出,还得领导批条。然而,这不也说明了公车使用的许可权,操控在各单位领导手里,仍无法排除私用的可能性。私用的“特权”,从全体公务员,范围缩小到有一定级别和职务的公务员,同样有悖社会公平。


  公车泛滥加剧交通拥堵,还表现在公车需要停车位,而许多公职机关将单位周边大片区域圈起来,成了自家的大院,专门拿来停放公务车,和公务员私家车的免费停放。这无形中挤占了广州主城区非常稀缺和宝贵的停车位资源,毫无疑问,这是不公平的。因此,广州交通治理方案中,不仅要应民众呼声写入对公务车限行的规定,也应将市属、区属各家单位的停车场贡献出来,缓解停车难,减少因找不到停车位、反复绕行的车辆而加重的交通负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