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罕见的“公车上访”点中官场顽疾
http://www.sdgwy.org       2010-12-22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日前,89岁高龄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坐着专配用车,为12名昆明韩家湾村失地农民代表开道,带他们到云南省政协上访,反映问题。他为民请命的事在网络传播后,被赞为“最可爱官员”。但此举遭到云南省政协老干部处一处长责怪,杨维骏回应说,“我为什么不能以退休干部身份为群众反映问题?”(12月21日《新京报》)


  杨维骏老先生之所以作出在当下官场极为罕见的“壮举”,主要是出于恻隐之心,拿他的话说,就是觉得“失地农民太可怜”。报道说,这些农民耕地被征用,房屋被拆除,但征地款没拿到手,冬天到了,安置房也没着落,他们不断到省、市、区反映问题,却被踢皮球,事情毫无进展。


  放在这个背景下比较,无疑凸显杨维骏的古道热肠,但必须看到的是,虽然杨维骏是副部级退休官员,毕竟赋闲多年,他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和待遇帮助农民获得上访的机会,但手中无权的现实导致尴尬局面:在云南省政协、云南省国土厅等处,杨老先生也遭遇一个个软钉子,甚至连云南省政协小小的处长也敢贬斥他。最后云南国土厅一副厅长虽来电承诺马上成立调查组了解情况,但能调查出什么,只有天知道了。


  手握公权,有能力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官员们,却集体选择回避,搪塞,推托;而为农民权益热心奔走的杨老先生们,却没有行政资源,他们有的只是作为退休官员的良心。如此充满反讽的悖论,可以说是不少地方官场的真实生态。


  有论者说,退休高官“公车上访”很天真,不应该成为农民维权的常态。这是正确的废话,谁都知道公民维权应该循正常渠道而为,但当这些农民穷尽一切正常上访渠道却一无所得时,除了“公车上访”这种另类维权途径,他们还能指望什么?甚至可以这么说,想必杨维骏也知“公车上访”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其意义在于引起媒体关注,给当地部门施加舆论压力,让他们动起来。


  对退休高官“公车上访”的争论还在持续,但有一点无法否定:杨维骏在这事件中体现出来的正义感和体恤民生疾苦的官员伦理。而这些,正是当下地方官场所缺乏的,也是类似拆迁矛盾日益尖锐的症结所在。拿杨维骏的话,就是“许多官员只唯上、只唯权、只唯钱、只唯政绩,却忘了群众是衣食父母这个根本”。“天真”的杨老先生一针见血点出顽疾,不知当地当权者有何感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