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重点大学毕业生“蚁族”增多说明什么
http://www.sdgwy.org       2010-12-1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一部《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去年蜚声海内外,令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受到社会空前关注。今年,经半年调查,学者廉思报告说,毕业于普通院校的“蚁族”占到半数,职业院校的较少;与2009年的调研数据比较,毕业于“211”重点院校的,由10.8%上升到28.9%,占到近三成。重点院校毕业生比重的增加说明,重点院校的毕业生成为“蚁族”的几率加大。原来人们印象中的“好学生”,找工作也变得愈发艰难。


  一年之间,“蚁族”的结构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可能与调查的对象有关,并不能反映这个群体的全貌,但上述数据,还是能部分揭示目前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这就是整个社会的有效需求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大学生群体已经逐渐在对就业地域、行业、岗位进行调整。


  重点院校“蚁族”的增加,可以说明的一个问题是,在整个大学生群体中,就业观念转变更快的是高职院校、三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学生,相对而言,一本院校,尤其是“985”高校、“211”院校毕业生,由于学历和本身实力因素,有不少还做着城市梦,想留在大城市里工作。于是他们接替逃离“北上广”的普通院校、高职高专学生,成为了“蚁族”。


  “蚁族”的研究者,主要研究的是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聚居“蚁族”。从某种程度说,这暗合了此前关于大学毕业生逃离“北上广”、大城市的传言。


  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这种就业观念的转变——从集中地域到分散地域,从集中行业到分散行业——更具有“被”的色彩。是在无奈之余做出的选择。


  从个人价值和职业发展角度说,就业观念的转变,应该与行业、职业发展同步,也就是说,一个大学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经过分析,发现某个地区的行业、职业更适合自己发展,进而选择这一行业、职业。


  然而,眼下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不是这样,而是:在大城市没有适合自己的职业,在中小城市也无吸引自己的职业,但相对而言,离开生活压力沉重的大城市,到中小城市更容易过日子。


  这就出现了“211”院校学生在大城市做“蚁族”,普通院校学生流向大城市周边地区和中小城市。如果这种“人才流向”,能够让大城市的更多行业由于得到优秀人才提高发展水平;让中小城市增强城市竞争力,倒是好事。但问题是,他们真能人尽其才吗?


  根本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让形势逼迫大学生调整就业观念,不是长久之计——这更可能导致人才浪费和教育浪费——只有整体发展我国经济、调整经济结构,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有效的岗位需求,才能让高等教育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使每个高等教育受教育者得到相应的教育回报,同时提升整个社会各行业、各职业的发展水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