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渑池矿难为走形式的“重组”敲警钟
http://www.sdgwy.org       2010-12-10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渑池矿难的发生并非偶然,走形式的煤矿重组与兼并已经成为安全的大敌。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重组煤矿,或者推动煤矿重组的人,应该清醒了。


  河南渑池巨源煤矿矿难26人遇难、矿主潜逃……据报道,在渑池矿难汇报会上,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竟还自我表扬,列举采取的种种安全监管措施,调查组成员都忍不住质问他:你都自我表扬咋会发生事故呢!


  这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副县长已经引发众怒,但他荒谬的自信确实也值得我们去思考:难道在矿难面前,自我感觉良好的只有这位副县长吗?


  渑池矿难已是河南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七起重大煤矿事故,也是今年第三起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整合或兼并矿井发生的重大煤矿事故。这些事实说明,渑池矿难的发生并非偶然,一些走形式的煤矿重组与兼并已经成为安全的大敌。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重组煤矿,或者推动煤矿重组的人,应该清醒了。


  渑池巨源煤矿所属的义煤集团正在筹划上市,并且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作为一家老牌的准上市国企,在人们的印象中,管理规范、制度严格应是最起码的要求。但重新回顾这次矿难,原矿主能私自重开煤矿的原因竟是义煤集团派驻的矿长外出学习!无法想象,一个正在实施技改、严禁生产的被整合煤矿,如何会因为集团所派矿长的离去而变脸?


  按最新的说法,尽管义煤集团已整合巨源煤矿,但该矿实际上还是按原有安全生产模式运行。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无论是在山西还是河南,由于资金和价格的原因,很多煤矿的整合工作流于形式。更有甚者,出于政绩需要,许多整合都是仓促上马,资金、股权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资金和股权结构未得到充分解决的情况下,许多原矿主对煤矿仍然拥有着控制权。


  据统计,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42.2倍、南非的14.8倍、印度的7.7倍。业内很多人认为,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小煤矿必然导致高风险。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专家孙继平11月30日在江苏一个论坛上表示:“我敢这样说,只要小煤矿全部关闭,中国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肯定会大大降低,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这样一种“共识”使煤矿行业近年来的整合运动变得顺理成章,山西、河南、内蒙古等产煤大省区先后加入到煤矿整合的行列。国企、大矿这样一种生产模式真的可以解决中国的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吗?预想中的整合应该是国企全面接管,投入资金和技术,加强管理,改进安全设施等等。但在实际中,许多整合只是一个个煤矿的简单拼凑,谈不上真正的整合。


  接踵而至的国有煤矿矿难无非表明一个事实,国有大矿并非解决中国煤矿生产安全问题的根本所在。整合只在表面上解决了所有制和规模的问题,并不是解决煤矿安全问题的法宝。责任事故是中国矿难频发的最大诱因,人祸是这一现实的最真实写照。


  假如严格执行相关国家标准和生产制度,全面落实各项生产法规,很多矿难原本可以避免。这与所有制无关,与规模也无关,在严格执行行业相关安全标准的情况下,民营、小煤矿同样有可能实现安全生产。其他许多行业的民营、小企业早已在安全生产方面证明了这一点。


  徒有其表的整合对提高煤矿安全毫无作用,有关安全生产标准和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到位才是矿难频发的根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