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务员多的不是脂肪肝,而是公款消费
http://www.sdgwy.org       2010-12-08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近日,湖北省体检中心对武汉地区5000名公务员的体检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脂肪肝的患病率超过了50%。该调查显示武汉地区公务员脂肪肝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的患病水平,是脂肪肝的好发人群之一。


  从医学角度说,引发脂肪肝的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大量饮酒,这是最常见的诱因。二是营养过剩,过量食用像肥肉这类的高脂肪食物,说白了就是整天大鱼大肉。三是身体肥胖。


  公务员超过5成患有脂肪肝,比例远高于其他人群,言外之意,就是公务员长期大量饮酒和整天大鱼大肉的生活,导致了高脂肪。好听点说,公务员多脂肪肝,是应酬过多的结果,而所谓的应酬不过是公款消费的代名词而已。换言之,从深层次说,公务员多患脂肪肝,实质上折射的是公务员过多的公款消费和过多的吃请,多脂肪肝不过是多公款消费的外衣而已。


  道理很简单,我国公务员的合法收入其实是特别高,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按照公务员的正常收入计算,不可能过着整天大量饮酒和每天大鱼大肉的生活。而多脂肪肝的现实又准确无误的告诉我们,不少公务员整天过着的就是酒肉生活,那么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这些奢侈的吃喝生活费用根本不用花费公务员自己的钱,不是纳税人钱财的公款吃喝,就是带有腐败性质的他人吃请。当然,必须承认,也许很多公务员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很不愿意喝酒,但是在当前不完善的体制下,面对过多的上级检查,作为下级,害怕考评丢分,不得不陪酒;面对企业和下级的吃请,作为上级,为了争取他们在工作上的支持,又难以拒绝,当然这一切都是他人付钱。


  可以说,降低公务员患脂肪肝的概率,就必须改善公务员的日常生活,减少饮酒和整天的鱼肉生活,而做到这一切,只有加强对政府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财政在透明中支出,就是严格控制公务员的公款消费和杜绝公务员的吃请,别无他路。而作为公务员,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也应当自觉抵制公款消费和他人吃请,否则死有余辜,请别叫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