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断言“公务员热”降温言之过早
http://www.sdgwy.org       2010-12-0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据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今年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认为,这一现象表示,人们在报考公务员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12月6日《北京日报》)


  仅仅因为今年公务员的录取比例比去年略微高一点,就认定“公务员热”降温,笔者以为有点武断。


  “公务员热”不能简单的从参加考试的人数增减和录取比例变化来界定,而应根据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规模来判断。从今年国考依然维持着百万大军的规模就足以说明“公务员热”依然保持温度。除非公务员录取比例连续多年提高才可以初步认为“公务员热”出现降温现象。否则,即使今年的公务员录取比例有所提高,但是明年就可能出现公务员录取比例又降低的现象。另外,虽然这次国考的公务员录取比例提高了,但是如果随后各省的省考录取比例降低,那么也不能认定“公务员热”降温,毕竟公务员考试分为国考和省考两种。事实上在国考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很多人更加理性,转而主攻竞争力相对弱点的地方省考。从这个角度说,今年的“公务员热”是不是相比较去年而言有所降温,恐怕还得等待各地省考情况出来之后才能论断。


  这么多年来,“考碗”大军主要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和毕业不过一两年的应届生,真正工作多年的社会人员参加报考的较少。而今年国考在资格要求上比去年更加严格,尤其是绝大多数工作岗位要求考生有两年工作经验,即使是应届毕业生,要求和条件也比去年高很多。这样的招考条件,实际上直接限制了很多本想参加国考的大学毕业生,因此参加国考的公务员考生人数降低完全在情理之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