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最高5000:1,“公务员热”为何难降温?
http://www.sdgwy.org       2010-10-27      来源:
【字体: 】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已于24日24时结束。截至25日13时,通过资格审核人数已经达到1363900人,资格审查工作将于今天18时结束。在目前公布的各职位竞争比例中,最抢手的职位基本出炉——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一职以4961∶1的竞争比例高居热门职位榜首,这一比例已突破去年最高竞争比例4224∶1,再创历史新高。专家预计,在资格审核全部结束后,这一比例有可能还会提高。


  公务员招考如今被称之为“国考”,足见其涉及范围之广、影响力之巨、吸引力之强。看看每年都有的镜头吧:公务员一旦中了,则面有矜色,额手称庆,亲友奔走相告,众人无不艳羡,荣耀不亚于刚刚恢复高考后头几年的“天之骄子”。


  一事升温,表明物有所值,市场有“宽度”,而让这么多的人趋之若鹜,让这么多脑袋一律削尖了来拱,则表明物逾所值,表明产出效益远逾投入。热到这个地步,气候就有些混乱,有些怪异。然而,理解起来难度很小。


  公务员的境遇之佳高高在上,待遇啦报酬啦以及晋升啦,这些美妙的现实及其可以预期的前景,都明明白白地摆在眼皮底下。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等所得,都是一种群体性的自然,自有坚强的群体维护,个体无需心力交瘁。


  一省级媒体报道,某地行政服务大厅,“一条龙”服务之优异,时常见诸报端。然而,就是在这“一个窗口对外”的透明里,仍有人于众目睦睦之下“偷菜”,从一个侧面显现了某些公务员优裕的生存环境。入了预设的轨道,连正常的压力也无,前行的动力,除了一小部分来源于自身,更多的是源源不断输送的助力,真正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市场条件下,一事趋热按说无妨,自有无形之手调节。然而,“公务员热”的正常合理值,目前难以见到。“分配性努力”与“生产性努力”,近来已引起人们诸多关注。资源配置的浪费和公众心理预期的一再错位,时间久了,当会固化这样一种认识:可以有人很容易地成功,汗水与果实并不总是前因与后果,二者有时并没有必然逻辑联系。

 

  圈内圈外的界限,简直就是孙悟空金箍棒那一道神乎其神的弧线,未入圈子,就深知圈内幸福平安指数之高。进得了圈子,这意识当会进一步强化;而圈子外的人,包括拼了命想进却最终没成的人又会是一种什么心态?这种心态又会如何影响了大环境与小气候?


  更何况,这公务员热的背后,有“官本位”粗壮链条的牵引。这链条金光闪闪,魔力巨大,甚至让人联想科举取仕。清夜扪心,有不少想变身“过江之鲫”者当是冲着异化的权力理念而来。而这一点,不正集中凸显了当今社会矛盾的一大焦点?如此,社会的价值观能不被扭曲?而这种导向,岂不是令人忧心忡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