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务员面试 请让权力肃静回避
http://www.sdgwy.org       2010-10-22      来源:
【字体: 】              

  最近,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如火如荼。云南高校论坛“云南大学”版块里有一个“2010年云南会泽县惊现公务员面试副县长之子历史最高分”的帖子,称该县副县长之子“面试全县第一”,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20日下午,记者拨通会泽县人事局公务员科的电话,了解到,确有一位姓朱的副县长,叫朱廷发。该科工作人员洪先生证实,这次公务员招考中,确实有一名朱姓考生填报的家长姓名为朱廷发,“好像是副县长的儿子。”朱某的综合成绩列第一名,经过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后,被录用到迤车镇政府。


  某些地方的公务员招考,貌似公平,其实却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和排斥性,它通过裙带、血缘组织起来的权力关系网,来促成“官二代”的飙升。这自然使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更加艰难,让“民二代”通过上学改变命运的机会微乎其微。公考面试玩猫腻,致使某些当权者能代代为官,这是一种变相的世袭。


  中国曾经是一个封建世袭的国度,为官者很难走出封妻荫子的文化樊篱。而在现实生活中,改革开放初期和中期步入仕途的官员今天已面临年龄一刀切的困境,因而将自己的子女迅速推向政坛已成当务之急。虽然公考是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名义下进行的,但面试环节却变成一块为“官二代”继承父业母业的遮羞布,而漏洞百出的面试过程却要装作一副严谨的样子遮人耳目。会泽县考试录用公务员中,副县长之子朱某笔试成绩远远低于竞争对手,可是面试成绩却远远高于竞争对手。这是勇夺第一还是巧夺第一?面试的打分者是否在看客下菜呢?


  从人权的平等性来讲,不管是“官二代”还是“民二代”,都有平等的从政权,本不该成为社会关注与议论的焦点。而事实上,一些地方的公务员考试频频“春光乍泄”,“官二代”以惊人的面试成绩出奇制胜。这难免让人怀疑——某些县、地、市级政坛也许沦为了权力的“跑马场”。“民二代”除非在能力上绝对超群,否则,要想在政坛上获得一席之地,顶多也就是一块垫脚石。


  公众祈求公平,对机关事业单位举办的公考本来就高度关注,心存疑虑。现在,会泽县副县长之子面试最高,似乎更加验证了少数人的猜想,从而让标榜公开公平公正的公考声誉雪上加霜,备受诟病。无论是录用公务员,还是招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一定要严把面试关,让权力肃静回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惟其如此,才有可能铲除“官二代”面试潜规则,防止权力的代际传递!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