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查处违法用地不应止于行政问责
http://www.sdgwy.org       2010-10-19      来源:
【字体: 】              

  摘要:只有依法惩治,才能真正形成依法用地的思维


  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了陕西省户县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违法占地案等4起挂牌督办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处理结果。陕西省政府就违规将基本农田调整为建设用地问题,向国土资源部作了深刻检查,比亚迪被处以294.66万元罚款。


  在公布此4起案件处理结果的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6起挂牌督办案件,以及另5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这些案件涉及陕西、四川、江苏、吉林、安徽等多地官员,涉案官员均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有媒体评价说,国土部掀起了一场违法用地的“问责风暴”。从数量上来看,的确如此。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已先后多次对包括闲置土地、违法占地、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挂牌督办。2010年前三季度,共有1308名责任人被移交司法和纪检机关追究责任,比去年同期多174人。


  而倘若从具体处罚形式来分析这一次“问责风暴”,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据国土资源部公开的数据,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1308名责任人中,有976名责任人受到处分或处罚。其中,356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456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164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也就是说,只有164名责任人受到了司法制裁,其他责任人则为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或行政记过处分等党纪行政处分。


  之所以如此详细罗列这些责任人的具体处罚措施,是想弄明白一点——在被定性为违法用地案件中,究竟有多少案件进入到司法程序,有多少人受到相应的司法制裁。这绝不是旁观者的猎奇。多少官员被法律制裁并不是问责的目标,却是问责的焦点,因为,只有真正依法惩治,才能让官员形成依法用地的思维。


  回看国土资源部此次公布的4起挂牌督办案件查处结果,包括比亚迪违法占地案在内,有3起案件均被指为“违法案件”,但是,从目前的报道和处罚结果来看,3起案件中官员均是行政问责,而没有受到司法制裁。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比亚迪案,涉及庞光镇、户县、西安市、陕西省四级多个行政官员,对这些官员的处理,多是行政记过处分或行政警告。

  违法必究,这是法治社会的准则。问责如果仅仅止于行政问责,或者仅仅止于诫勉谈话、深刻检查、岗位调整,其效果与法律问责相比也许会打一个折扣。


  相较于沉默的大多数,陕西省对比亚迪违法用地案件处理之雷厉风行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但是,与人们所期望的“官员问责”相比,仍颇有差距。人们期望的是,这些涉案官员不仅要对上级行政机构有深刻的检查,还要对民众有个交代,而这需要司法监督来完成。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违法用地案件并非官员的个人行为。对这些集体违法行为如何处置?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这是违法用地整治必须解决的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