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超编背后是权力的暴力垄断
http://www.sdgwy.org       2010-10-15      来源:
【字体: 】              

  渭南临渭区一些经营不善的网吧,此前得到该区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口头警告,如不在缴纳拖欠的罚款,有可能被关门。但令人咋惊的是,这个编制只有8人的单位,竟有54人在上班,70人领工资。


  因为人事制度监管的苍白,于是便导致了一场衙门鱼肉百姓无聊表演。文化管理办公室论级别不高,但是权小却有利可图,单说几十号网吧就是“财团”啊。你想想,这么多人领工资,财政有这么多拨款吗?现在还要精简机构呢,上面不拆你台就是万幸了。那么如何养活我的这几十号人?别急,有办法可想。毫无疑问,百姓就是银行,从他们身上取钱,理由有的是。有理的、无理的,能搞到钱的都能成为理由。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据一些网吧老板反映,以前由渭南文化局直接管理时,每年只需交几百元年检费,再什么都不要交。而权利到了临渭区文化管理办公室的手上,那费用就像涨水那么快,动不动就是上千几千,否则你就别想拿证照。


  一句话,在钱的问题上,民众没得商量。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可以看出,渭南临渭区的网吧,从此会鱼龙混杂。那些黑网吧,只要有钱就能摆平一切。恰恰相反,以临渭区文化办相关人士的话来说,他们罚款也是为保证,该区网吧市场的干净。但笔者想插一句,你们的罚款原因暂不问,需要问的是,你们的罚款数目,是以什么为标准?难道动不动就是以千计算,别人连改过的机会都没有?权利的霸王作风,再次表演得淋漓尽致。而且,就算罚款为何有关系的就罚得少,没关系的就重罚?甚至中间还要请客吃饭?这能说明你们的收费罚款干净吗?其实多么虚伪。事实也证明,一些网吧交了钱,就被放任自流。群众对网吧的投诉依旧很多,这是文化办管理网吧的成绩吗?我以为,现在倒要开始追查,你们自身的问题了。


  可见临渭区文化局的人事管理,出现了多大的漏洞。按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八个人的编制是1995年制定的。那么,就算现在的编制增加了,为何还只有八个编制?这样他们进来的渠道是否公正,就值得疑问了。再者,这些人的工资到底从何而来,我想没有公正的调查和公布,你们领导就是说干了口水,也无人相信。


  人事制度我国已基本形成,整套完善的制度。但是一到下面,就落实不起来。就因为权力的垄断干预太多太大。任何带一点公正的气息,随时就被驱散。其实不单单是人事超编问题,这只是部门问题的冰山一角,如果撞开整座冰山,你会发现里面,是一个多么大的窟窿。所以,不把人事制度监管的力度加大加强,而且做到无比公正。任何一种超编现象,都会继续发生。当然,这种希望是寄托在,对权力的监管上的。没有权利的公正,也许我们的期待,永远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