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考改革给“基层”更多“上升通道”
http://www.sdgwy.org       2010-10-13      来源:
【字体: 】              

  日前,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推出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等。


  从此次改革措施来看,加大基层工作人员的录用比例,拓宽人才选拔渠道,都预示着公务员考试正从偏重于解决就业难题,向真正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转变。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视以及招录渠道的拓宽,或为未来公考改革的重要方向。


  大学扩招和金融危机交汇,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难就业、待业人数急剧膨胀。在这样一个社会难题面前,公务员考试成为高校毕业生一个重要出口。但持续的招考加之岗位的流动性小,公务员队伍难免趋于饱和。这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成为大学生新去向。不过随着这一群体扩大,公务员又趋于饱和,如何解决这群人的上升空间问题,对人才选拔形成新考验:在岗位趋于饱和的情境下,如何选拔更优秀的人才,并更好地消化这些人才,让其有位且有为?未来公考改革中,人才选拔以及上升空间体系化势在必行。从今年改革措施看,对于基层招录的倾斜,实际上也是公考招录回归理性、渐成体系的表现。


  基层的实践锻炼,加之完善的上升机制,在这样的选拔程序下,选出来的人才不仅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经过基层历练,实际的行政能力也必能大大提高。从而解决了目前招考的公务员难以适应,而基层人员又缺乏上升空间的矛盾。在基层人才中引入淘汰机制,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整体提高。基层的大学生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切切实实为基层做出一定的贡献,形成一定的效益。


  目前,一些地方在公务员招考中已取消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笔试加分等优惠政策。正因如此,将基层作为公务员的后备力量,配备良好的上升机制,才能让大学生们不但能够下得去,而且能够上得来,同时还能够规避在公考加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投机、腐败现象。


  从今年的公考改革措施中,我们大抵可以看到:未来公考的方向将越来越偏重于基层的培养,并赋予基层更多的上升空间,引入新一轮的淘汰机制。而这,也是实现人才选拔规范化的必要途径之一。这样的一种选拔体系,无论是对于基层还是公务员队伍的充实,都大有补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