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国考”在前 农民如何脱颖而出?
http://www.sdgwy.org       2010-10-12      来源:
【字体: 】              

  对于即将启动的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务员工作来说,本次公务员考录有了不少亮点,如基层考录比例提高、大学生“村官”不加分等。不过,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将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千百年来在土里扒食的农民,突然有机会能吃上“皇粮”,这样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政策,农民如何脱颖而出?学者们有一些担忧。


  实际情况

  基层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的人口户籍制度分为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两种,很多领域都围绕着两种不同的户籍身份给予了不同的“限制”和不平等,尤其在报考公务员方面,村干部、工人、农民总是被学历等限制挡在门外。而从近年来的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上看,招录“有基层工作经验”群体的比重在逐年加大。在今年国家公务员局对2011年招考的最新解读中,也首次明确了将试点招录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等群体。

  优秀工人、农民等群体跻身公务员有助于优化政府公务员结构,提高公务员群体与基层磨合的能力,但是农民、工人群体如何面对“学历关”等诸多条件关卡与大学生等群体的竞争并脱颖而出,如何调整身份转变后带来的心态问题,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招考农民”不是一场“作秀”?这些问题从一开始就摆在了面前。

  “招考面向社会群体开放,这对于巩固我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云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与政府研究所教授李鹏飞认为,国家机关公职岗位就应该是向全体社会开放的,前些年招考的主力大军一直集中在知识分子群体上,但是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有基层工作经验,拥有广泛群众基础,能够处理群众矛盾危机的群体已在公务员基层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目前这个基础上,扩大公务员招考面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李鹏飞说,不得不承认,目前存在一批机关公务员直接从校门进入机关门,脱离基层,远离群众,而执政的基础最主要的就是在于基层,每一个县市区的根基都应该是在基层,拥有一批真正了解基层群众心声的干部是执政所需,“来自基层群体的村干部、农民、工人等正是拥有这种优势的一群人。”虽然只是表示在中央直属机关进行试点,但是对于公务员招考来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迈出了一大步。


  专家建议

  根据岗位应试 考能力为主


  虽然国家公务员局对“农民等群体报考公务员”仅有一句话的解读,但是已给人留下无限的联想和问题。在静待国家出台细则措施之前,有关专家建议,对于农民等群体报考公务员应该限制年龄不限学历。

  李鹏飞也持这样的观点,他提出,招录公务员不管针对什么群体,首要的目的都是需要吸纳优秀、年轻的公职人员来服务基层。而面对现在一窝蜂报考公务员的现状,工人、农民等群体要想有同等竞争的资格,就必须在学历要求上给予放宽。“农民、工人群体有其自己的竞争力,有的群众基础广泛,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农业科技带头人,这些技能就能弥补学历等方面的不足。”李鹏飞说,以农民群体为例,目前很多农民只有初中、高中文凭,在户籍放开后,学历将是他们最大的门槛。

  与此同时,招录的岗位还应该多向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倾斜,让这些原本就是以基层工作站稳脚跟的人继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工作,术业有专攻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农民、工人群体的招录工作必须要有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作保障,否则这样的‘开放’就是作秀,只能流于形式,达不到最终目的。”一旦这样的特殊招考不特殊对待的话,李鹏飞担心会出力不讨好,而且要做到“特殊对待”还应该在考试形式上有所改变。

  他建议,公务员考试应该根据岗位来应试,而不是“一份卷子考天下人”,对于不同的群体最好能区别出题。“工人、农民等群体的考试应该以考能力为主,比如直接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让考生在现场解决争端或处理问题。”在李鹏飞看来,公务员考试不能一刀切,考务工作还需分层次分岗位,“考试应该是选拔的条件,而不是一个门槛。”


  农民担忧

  户籍放开了 学历呢?


  “积极探索从村干部、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把这句话反反复复念了几次,从文山州砚山县平远镇回龙村来昆打工的杨尧辉还是不明白,这个政策到底能不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他的顾虑是有一些原因的,在家乡的小山村里,凡是读过大学的年轻人,户口都已经从“农业”转成“非农”了;而那些还在当农民的,几乎全是学历低的庄稼人,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几乎被现代社会边缘化了。

  以杨尧辉自己为例,在家乡的小山村,初中毕业的他算得上是“文化人”。不过,来到昆明后,他一直辗转于各个餐厅,从事的工作都是传菜员、服务员、库管等,工资低不说,工作也不稳定。因此,每年公务员招考时,他就非常羡慕那些能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今年的云南省公务员招考公告我还特别看了一下,所有的岗位都有学历限制,最低的也是中专毕业,80%以上的岗位都是要大学本科生。”杨尧辉说,这样一来,国家即使敞开政策,让农民可以报考公务员,但由于受学历限制,很多农民还是会被拦在报名资格的门槛之外。即便有少数农民能够报名,但与一群本科生、硕士、博士同场竞争,农民胜出的几率微乎其微。

  杨尧辉的担心不无道理。虽然在公务员报考条件中,没有户籍限制,看上去并没有将农民、工人排除在公务员队伍之外。但是,《公务员法》却规定,公务员应当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这样一来,学历在很大程度上就将农民排除在公务员队伍之外了。“如果不改变招录农民公务员的考试方式,还是按照现行的模式,这一政策势必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在这一点上,杨尧辉和李鹏飞的观点相同,他也认为,应该根据工人、农民的特殊情况,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岗位,并推出特殊的考录办法。


  云南试水

  村干部中定向考录公务员


  在人们纷纷担心“从村(社区)干部、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是否会成为一纸空文时,我省早已启动了“农民进仕途”的试水之旅。早在2007年,我省就启动了定向考录优秀村(社区)干部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并每年拨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指标,而且,这个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当年,全省就有238名优秀村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第二年,又有500名优秀村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

  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在定向考录村干部进公务员队伍上,我省启动了特殊的录取政策,完全区别于普通的公务员招考。在报名资格上,村干部报考公务员的学历要求降至高中或中专以上,考试教材也全部是结合农业和农村工作实际,且免费发放到所有应考人员手中,保证所有应考人员公平竞争。“从村干部中定向考录公务员,能把熟悉农业和农村工作、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村干部选拔进乡镇公务员队伍,有利于改善和优化我省城乡基层干部结构,同时,还能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村干部都认为他们不是官,再怎么干也改变不了农民的身份。但是,从村干部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后,村干部就能真正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为农村的改革、发展干实事。”该工作人员说,这样一来,村干部才真正在思想上有盼头,在政治上有奔头,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农民、工人充实进公务员队伍上,我省同样将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探索新的考录政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