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面对“千年极寒”当“未冷绸缪”
http://www.sdgwy.org       2010-10-08      来源:
【字体: 】              

  今年夏天,北半球出现罕见高温,美东和欧亚,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130年来最热的夏天。气象专家警告说,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这种异常气候与“拉尼娜”现象有关。


  “拉尼娜”是“熟人”了,2008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低温冰冻天气就是它的“杰作”。当时,南方多省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公共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死亡129人,直接损失1500多亿元。


  当下正是国庆黄金周,大江南北秋高气爽,“千年极寒”的预言真有些不合时宜。但是,一个更为寒冷的冬天似乎正在走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此前曾说,“今年我国天气气候极端异常,冬天有可能出现低温现象”。国外专家有关“千年极寒”的预言,不过是将冷冬预测推向极致。


  “极寒的预言”带给我们什么呢?除了思想准备,更重要的还是未雨绸缪。以2008年雪冻天气的惨痛教训为鉴,应对“千年极寒”,首先要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抗灾和保障能力。冬季到来之前,相关部门要对线路、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消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薄弱环节,提高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能力,保障基本动脉的畅通。


  其次,应增强全社会减灾防灾意识。民众是否具有抗灾减灾的意识,减灾防灾的能力,是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因素。时下,人们虽然关心天气预报,但很少有人能利用气象信息防御气象灾害。气象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98%以上发生在农村。所以,气象、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尤应对农民群体进行指导,为防灾减灾、自救互救作准备。


  此外,应急体系应提前演练,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暴露出的主要是应急处理问题。今年4月起,我国《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施行,首次以法律规范的形式明确了气象灾害的预防措施。新法新条例,恐需结合现实,总结过往经验,强化演练以熟练掌握,方能应万变,以对付千年极寒,及各种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事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