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增白剂获“缓刑”会否引发馒头血案?
http://www.sdgwy.org       2010-09-15      来源:
【字体: 】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被人们俗称为“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依然被列入面粉处理剂,这再次引来业界关注和讨论。此前,粮食部门及不少生产企业建议在面粉中停用过氧化苯甲酰。对此,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卫生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及其相关配套政策。


  增白剂的化学名称是“过氧化苯甲酰”,与“三聚氰胺”等化学物质一样,人类发明它原本不是为了食用,这些化学物质的毒性在人体内积少成多,毒性也越积越大,所以,“一定限量内安全”,绝不应该成为非必要的添加剂被允许使用的理由。我国消费者已经吃了20多年的增白剂,这20年来积累在人体内的化学物质难计其数,对人身体的损害更是难以估量。


  为此,多年来,专家、业界人士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次呼吁禁止在面粉加工中使用增白剂,但时至今日,面粉增白剂仍然我“加”我素;而且,超标使用增白剂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国家工商总局去年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增白剂超标的小麦面粉占12%。更为严重的是,今年4月初,许多地方又曝出了在面粉增白剂中加入石灰粉的事件,令人触目惊心。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新修订的“标准”,仍舍不得摒弃增白剂,而卫生部官员则表示,对增白剂处以“极刑”,还在“协调”,还要“研究”。 难道非要等到因吃了含增白剂的馒头引发了“血案”才痛下狠手吗?


  因此,针对有关部门的“慢作为”,在接连出现了问题奶粉、地沟油、黑心方便盒事件之后,笔者对面粉增白剂中加入石灰粉的违法行为,已是见惯不怪了。相反,一种幸灾乐祸的异常心情油然而生——既然面粉增白剂也有毒,国家却允许生产和加入达20多年了,既然我们都食用了20多年的增白剂,现在再多食用一点石灰粉,又有何妨呢?就让这些有害的物质,在我们人体内“以毒攻毒”吧。


  所以说,石灰粉害人,真正始作俑者,是面粉增白剂。允许在面粉中加入增白剂,就会有不法商家为了发不义之财,再在增白剂中加入石灰粉。相信不法商家心再黑,胆子再大,也不敢直接向面粉中加入30%含量的石灰粉吧?如此看来,不禁增白剂,难绝石灰粉。


  民以食为天,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如天。面粉添加化学增白剂对消费者健康无益,过量添加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添加石灰粉更是等同于间接杀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利润,岂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由此可见,禁止使用增白剂,已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应痛下决心,再不能优柔寡断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