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时评:高学历抢低学历饭碗须引起重视
http://www.sdgwy.org       2010-09-13      来源:
【字体: 】              

    政府部门不应该只关注某一群体的就业,而是应该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当前中国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性矛盾非常突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630万人,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将达2400万人左右,目前只能安排1200万人就业。(《新京报》9月11日)


  今年7月21日,教育部公布,截至7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如果以此数据计算,今年大学生已落实就业人数为454万。那么,在已安排的1200万就业人员中,746万为除应届毕业生之外的其他人员,这只占其他人员(2400万-630万=1770万)的42%。


  面对这样的数据,高校毕业生也许还是要庆幸自己上了大学,就业情况要远好于初高中毕业生等群体,总体比例要高出30个百分点。这也表明,在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


  可是,如果从平等就业角度看,上述数据却令人忧虑。一个问题是,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否有意无意挤占了其他人员的就业机会?其实,一些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措施,确实存在挤占原有低学历、社会人员就业岗位的“嫌疑”,比如,大学生做社工;事业单位提高招聘的学历要求,将初高中毕业生就可胜任的工作(掏粪工、卖猪肉),提出学历要达本科、硕士的要求;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募,高中毕业生根本没有份;等等。这在坊间被命名为“学历高消费”,传递的意思是大学生不值钱,但却忽视了另外的问题,即低学历的人,就业更为艰难。


    这种情况其实是高学历学生与低学历社会人员抢饭碗——如果由于大学生的进入,岗位的内涵发生变化,这还可从提高工作水平、行业文明程度理解,而假如大学生的工作与以前初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完全一样,那么,这实质是对大学生和低学历社会人员都不利的结果。


  面对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政府部门,不应该只关注某一群体的就业,而是应该关心全民就业,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以公平为底线,就可以避免为了一个群体的利益去减损另一个群体的利益的事,保障所有就业者的权益——有关对大学生群体的优惠政策,恰是对另一些群体利益的减损——这样,抓就业工作,就将转变思维,将努力扩大劳动岗位的供给,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协调就业市场出现的结构性矛盾,由此形成教育与就业的良性发展。近年来之所以出现“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高考热”与“弃考热”同在的现象,与大学人才培养的定位模糊、用人单位的需求不明、各种层次的人才抢同一类型岗位密切相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