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高温停工”成“画饼”
http://www.sdgwy.org       2010-08-04      来源:
【字体: 】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高温天气让济南各大医院急诊室的中暑病人激增,多名户外工人中暑身亡,建设部门高温停工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济南市立三院仅31日一天接诊的40例中暑病人中就有11人经抢救无效身亡,山大二院、山东省立医院也出现多起中暑引发的死亡病例。据医院介绍,死者多数为建筑工人。山大二院一名41岁的患者,在一家工地从事混凝土搅拌工作。当晚值班护士说,他被送进来时,全身火烫,她们拿体温表为其测量体温,没过多久,体温表竟爆了。“体温表的极限值是42℃,大部分重度中暑患者的体温都超过了这个温度。”在山大二院的“死亡病人登记”本上因中暑死亡人的部分信息显示,他们当中,有年仅35岁的工人、还有农民工,大部分人的工作单位记录的是“无”,有一位甚至在他死后仍然不知道他的名字……


  今年七月初,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就曾发出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凡气温达到37摄氏度(含)以上的,各工地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停工。为什么还不断有人在停工时段中暑呢?原来发生事故的多是一些小工地。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关学军表示,对于不落实的高温停工规定的企业,他们目前只能采取通报批评,在评优评先、资质升级等方面扣减相应分数等处罚手段,而无法对其进行实质性处罚,这也使高温停工的规定在很多工地成了一纸空文。“没有监管部门,我们只是这么要求,它没有法律法规啊,他要是不执行,我一点办法都没有。”


  我们可以想象工人在高温下工作的情形,烈日炎炎似火烧,汗流浃背受煎熬,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不言而喻,轻则会引起头晕、虚脱,重则会引起中暑,甚至死亡。为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发出高温停工规定,显然是政府的人性化关怀,“制度性凉爽”。只是这个美好的规定在现实中却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画饼”,究竟谁之过?
 ?

  要说企业是为了金钱而置工人的健康于不顾,“追求利润”是其本质,还没有做到道德上自觉的话,那我们政府的“高温停工”命令成为一纸空文,面对高温下工作的工人,难道就不感到羞愧吗?如果说是企业钻了政府政策的空子,那我们政府为什么不把规定搞得细一点、严一点,可操作性强一点呢?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上热岛效应,不少城市深受高温酷暑困扰。但在以人为本的今天,社会越发展,对人的生命健康就应越关注。保护高温天气下工人的健康,应是政府肩负职责的重要内容。为此,政府有责任出台强制措施,确保工人安然度夏,而不是只发个通知了事。“他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不仅要建立高温预警机制,更应通过完善立法以及完善监管,确保高温天气下公民的休息权、健康权,让预警机制、立法措施、监管机制为公民“防暑降温”。不能把希望寄托于企业所有者的自觉性上,否则就会使善意的规定变成一种虚伪的关怀。其实,最重要的是要给那些违反规定的企业点颜色看看。如果对高温开工者课以巨额罚金,他们还会如此放肆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