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共财政不是公务员的“福利银行”
http://www.sdgwy.org       2010-07-30      来源:
【字体: 】              

  近日,有网民爆料:“在今年暑假期间,湖南省和长沙市部分机关单位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子弟在长沙‘酷贝拉欢乐城’进行体验游戏,而且都是公款埋单”。一名自称叫陈静的票务营销部部长介绍,如今党政机关的子女前来“酷贝拉”进行体验的不在少数,仅7月28日上午,就有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卫生局等单位职工100多名子弟集体前来。


  湖南省长沙市“酷贝拉欢乐城”是一个仿真社会生活的城市。62个体验场馆,77种职业,构成了一座可以让孩子们尽情释放快乐创意的“理想城市”。谁又能想到,湖南省和长沙市部分机关单位却通过公款埋单,让干部职工子女在这富有创意的“理想城市”中,享受公款埋单的快乐。


  地方经济发展了,公共财政富裕了,一些地方不是将公共财政最大限度地用于民生,而是将公共财政变成了公务员的“福利银行”。有的地方政府超标为公务员建设“限价房”,有的政府机关食堂在政府工作人员中实行“一元钱”就餐制,有的地方巧立名目“吃喝玩乐”一条龙报销。从江苏“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到山东惊现“天价餐局长”孟庆秀,再到公款吃喝成为难以治理的顽疾,公款消费在不少地方已经发展到随心所欲的地步。老百姓对此意见大,地方政府形象也因此而严重受损。


  公款消费之所以出现乱象,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机关一些工作人员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装入自己腰包,就不算腐败。有人甚至将其概括为“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委不查”。公款只要不装入自己腰包真的就不算腐败吗?去年媒体报道,浙江岱山县高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傅平洪以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引人注目的是,他用公款为自己吃喝玩乐埋单的44万余元也被法院全额认定为贪污款。利用公款满足私利也是贪污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有着重要的标本意义。


  因此,倘若明确规定,在公款消费中,凡是违规利用公款吃喝玩乐者以及谋求私利者,一律按贪污论处,看谁还敢将公共财政当成吃喝玩乐的“福利银行”?长沙市“酷贝拉欢乐城”,还会成为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子女享受公款埋单快乐的“理想城市”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