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谁来监督那些纪律监督者
http://www.sdgwy.org       2010-07-16      来源:
【字体: 】              

  几天前,某论坛一则网帖爆出岳阳华容县纪委组织40余人,搞“贵州清凉游”,“租用高级豪华旅游车,住星级宾馆,游黄果树瀑布,登梵净山,逛遵义城,好不惬意”。随后,华容县纪委就公款旅游一事向社会各界道歉,声称活动所需经费由参加者个人承担。


  一向以监督别人为己任的纪委,因为公款旅游而被监督了。这在公款旅游甚嚣尘上的社会里,多少也算个新闻吧。


  被曝光了怎么办?岳阳华容县纪委选择了道歉。但一个道歉就行了么?还有没有党纪的处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纪检部门哪里来的钱?


  华容县财政并不宽裕,有的教师绩效工资尚未到位,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工资还不能按时发放,在这个时候,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与监督者,居然不顾百姓疾苦,管自逍遥快活,连基本的政治道德与做人的原则都不讲,这样的一群人,怎能担当大任!俗话说,打铁先得本身硬,自己的德性稀松平常,又怎么好意思去监管别人!


  如果“贵州清凉游”没有被曝光,那么,不用说,这笔旅游费用肯定是公款报销。被曝光后,华容县纪委声称活动所需经费由参加者个人承担。这难道不是必须的吗?自己消费,自己掏钱,这是连三岁小孩都明白的道理,而堂堂一群纪委干部,居然连这点起码的常识都丧失了,怎不让人唏嘘。更令人费解的是,我们从这些人的表态中,看不到丝毫忏悔之意。似乎一句道歉,老百姓就不容置喙了,什么党纪、制度,就都可以置之不顾了。总之,一句道歉,就可以万事大吉。这是多么轻巧的事情!


  普通百姓自然是没有公款旅游的资格和机会了。他们就是自费旅游,也得请假获批才行,否则就会以旷工论处。问题是,你旷工了,能否道歉了事?当然不能,但领导们可以。他们游山玩水,可以美其名曰考察学习,连公款旅游都可以道歉了之。党纪国法,似乎都是给老百姓制定的,纪委只需要把纪律、制度之类的装进手电筒里,只照别人即可。有人说,纪委似乎成了专营“纪律”的公司,可以心安理得地宽以待己,严以律人。


  监督者被监督,这是一个很偶然的个例,不足为训。问题又回到了这里——谁来监督监督者?当监督者自己出了毛病,是否可以道歉了事?如果再有其他公务员搞公款旅游,华容县纪委这帮人还有资格去监督和处理别人吗?还有,华容县纪委搞的这次“贵州清凉游”,是否就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让我们拭目以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