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务员录用怎成了家长的PK
http://www.sdgwy.org       2010-07-13      来源:
【字体: 】              

  个别官员为子女“铺路”,丧失了公职人员起码的道德品质,是赤裸裸的公器私用。


  2009年张竞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报考西安市城改办的一个职位,笔试面试过后,张竞总成绩第一,最终得到西安市人事局的录用通知书,但被单位暂缓接收,这一暂缓就是8个月。原因是考试排第二名的张洋的父亲张文祥举报张竞属违规录用,并且张洋还和省公务员局打起了行政官司,要求撤销录取张竞的决定。据悉,张洋的母亲为陕西省副局级干部,其父为新城区建设局副局长,还与录用单位——城改办的主任相熟。


  照理说,国家录用公务员服务公众,本应是件极严肃的事。但张竞的录用门,却变成了闹剧,个别官员为子女“铺路”,丧失了公职人员起码的道德品质,是赤裸裸的公器私用。


  公务员执掌一方公权,本应是敢于负责任的成年人,而在录取门中,却是局长爸爸冲锋在前,难怪民谚有云:考试时考的是考生,考试后考的是家长。


  家长表现如何呢?2010年7月9日,家长在城改办“情绪激动,说要跳楼,还在领导房间里拍了桌子”;10月26日张竞到单位上班,家长又来闹,声称:张竞要是上班,他就从楼上跳下去……一位五十多岁的正处级干部如此撒泼,让人大跌眼镜。


  而且,局长爸爸并不止于在衙门里闹跳楼,他还施展出种种手段,为儿子赢得录用的机会。


  第一招——抠字眼打行政官司。他认为,张竞的大学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不符合“城市规划”的专业要求。虽然省市两级人事部门向其解释,招录专业不要求字字对应,可他就是不认。


  第二招——网上发帖,求助媒体。局长爸爸降尊纡贵,亲自上网发帖揭露张竞被录用的“内幕”——按张竞的说法是,其“凭空捏造‘副局长刘景民是我的姑父’等离谱情节……”更有意思的是,局长爸爸还围魏救赵,把晦气找到张竞的爸爸——某镇公务员头上,据说托了三批记者向市县两级计生、纪检部门反映其当年的超生问题,但即使父母超生,与孩子何干?


  公务员录用纠纷,已然变成了爸爸的“PK”。这背后是公权力的私权化、家族继承化。官员子女从政之所以引发争议,源于一些官员营造的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一种通过赤裸裸的不公平规则,比如江西省武宁县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明文限招正科级干部子女;另一种是官员们利用手中权力的便利为子女铺路,比如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处长,为了使儿子获得录取,不惜将竞争对手列为网上通缉犯。至于本案中局长爸爸闹出跳楼苦情戏,也当属于别具一格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