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开招聘”需公正来“护驾”
http://www.sdgwy.org       2010-07-07      来源:
【字体: 】              

    近日,人保部官员在山东青岛召开的全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将于2012年在全国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而且要坚决杜绝“内部招聘”。


  最近几年,事业单位招聘火得一塌糊涂,这里面有当下就业压力巨大的因素,也有事业单位待遇优越、工作稳定等诱惑。于是,我们经常能够在事业单位的招聘中看到,几千人争抢一个位置的惊人场面,偶尔也有幸“观赏”一些本科生甚至研究生为了编制报考掏粪工,还美其名曰要改善我国掏粪现状的闹剧以及一些“官二代”或“富二代”利用权力优势肆意侵占本来就很有限的公共资源等丑陋行为。


  尽管这些现象并不是普遍存在的,但在高度敏感的社会意识面前,事业单位招聘稍有一些不公就会引起很多争议和不满,从这个角度说,人保部将事业单位招聘完全公开化,置于整个社会的监督之下,既是一种招聘透明化的进步,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负责的一个表态。而且,我们从人保部坚决杜绝“内部招聘”的决心中似乎也可以看出,他们开始对暗箱操作采取应对措施,这种改变是积极的,也是符合当下社会稳定和谐主旋律的必备选择。


  事实上,在国内很多地方,早就实行了事业单位招人必须走公开招聘的程序,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种一本正经地公开招聘似乎远没有相关部门描述的那么公正,更不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公平。换句话说,人保部说的这种“公开招聘”能否让事业单位招聘走向真正的公平、公正,还有待观察。


  其实,只要招聘部门能够将整个招聘过程透明、公平、公正和公开到任何人都没有机会造假的地步,即便是“内部招聘”也会让人心服口服,反之,就算制定出多少条“不准”,就算拉出一个禁止走后门、人情招聘的黑名单,也照样无法保证招聘的公正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