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政府雇员制有助破除旧“官念”
http://www.sdgwy.org       2010-07-06      来源:
【字体: 】              

  日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在广州某论坛上说:雇员制是将来公务员改革的趋势,将来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将沿用现行公务员制度,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将越来越多采用雇员制,政府雇员可以高工资、高待遇,但不是终身制。


  众所周知,公务员队伍中的旧“官念”已成科学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一方面,过去公务员个人与行政机关在人事关系、职务权力上的高度结合性,往往使政府权力和个人职权的划分难以界定,也容易在公务员中滋生特权意识;另一方面,由于公务员薪资制度严格依据行政级别和职务高低来确定,个人工作实绩难以量化,导致一部分公务员待遇和付出不相匹配,难免使其在工作中产生消极情绪。因此,旧“官念”不改不行。而要改变旧“官念”,雇员制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首先,政府雇员制明确了政府的角色定位,有助于强化服务意识。将公务员职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既明确了不同职能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又使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权利关系更加明显,这有助于消除一些公务员高高在上的特权思想,从而更加谨慎地对待手中权力。同时,推进雇员制还将有助于促进政府明确自身定位,减少行政力对于市场和社会的过度干预。


  其次,政府雇员制打破了公务员终身制,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公务员的终身制虽然有利于维护公务员队伍的稳定,但也容易滋生“大锅饭”思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最终必然导致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同时,由于在公务员退出机制不健全、问责机制不严格,为一小部分公务员的“懒政”留下灰色空间。而雇员制将打破终身制,将使对公务员工作实绩的考核进一步常态化、标准化,从而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


  此外,政府雇员制兼顾公务员个人发展,有助促成廉洁勤政。近年来,公众往往对公务员薪资变动非常敏感,这种敏感其实很不正常。应该说,民众对公务员待遇的质疑一方面在于其灰色收入不规范,第二就是个别公务员权力寻租的频频出现。其实,放开区域差异不说,大部分公务员的薪资收入并不丰厚。贪污腐化者毕竟还是少数,客观上讲,公务员也想获得合理劳动报酬,打破个人发展和待遇增长的“天花板”,这种正向的激励往往能带动公务员形成勤政廉洁的作风,这也正是雇员制的效力之一。


  总之,推进政府雇员制既不是变相地为公务员涨工资,也不是“体制内外”的简单身份转换,而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刻变革。作为一项正在试点探索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雇员制的推进还有待进一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然而,雇员制的推进无疑将形成对旧“官念”的巨大冲击,带动行政体制改革进入新的局面,这一点值得肯定和期待。

 



互动消息